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媒体聚焦

第二届“中金所杯”高校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 媒体聚焦

海通期货:期指改变期货业生态环境

董铮铮

2014年11月06日10:3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股指期货2010年应运而生,经历三年多的市场洗涤,成为近年来上市期货中最为成熟的品种之一。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表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对市场起到功不可没的作用,促进了期货行业的发展变革,改变了市场的生态环境。

在徐凌看来,期指开辟了由商品期货时代向金融期货时代过渡的先河。期货公司的整体竞争力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券商系期货公司带动,各种类型的期货公司从注册资本金、人才到技术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投入,使期货公司的整体实力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股指期货推出前,海通期货客户权益为20亿元左右,目前盘中达到100亿元,客户权益翻了几倍。在四个交易所品种中,股指期货所占份额最多,占海通期货市场份额的近70%。”徐凌说,股指期货的推出为期货行业提升影响力、壮大市场实力以及更多期货品种的推出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从服务的对象上来看,过去期货市场中的机构更多是产业客户,但实体企业存在考核机制、人才等因素,大部分产业客户积极性不高,对于期货这种风险管理工具在认识上、运用上并不充分。”徐凌说,股指期货推出后促进了社会各界更多的认识期货、了解期货,尤其为许多金融机构提供了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券商在过去三年中利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有效防范了股市长期下跌的系统性风险。

徐凌表示,股指期货上市三年来,无论从投资者结构、交易量到客户参与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股指期货推出前期,市场主要以散户为主,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机构投资者比例、品种持仓量越来越高,成交持仓比日趋合理。投机客户渐渐由主观交易转变为程序化交易。交易策略由过去单纯的套保、套利过渡到多种策略,包括趋势跟踪、跨期等多组合策略。”

然而,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公募基金、保险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程度依然不够。在海外,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都追求稳健的绝对回报。“国内公募基金较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主要是考核的机制与人才储备不足等因素使其参与积极性不高”,徐凌表示,相对而言,保险机构参与意愿更强,随着监管制度的放开,保险机构入场后,市场机构容量会更大,市场功能发挥将更为明显。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编:石霞(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