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蓝筹股料保持强势 成长股将出现分化

2014年11月13日08: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蓝筹股料保持强势 成长股将出现分化

  在沪港通即将开通的背景下,近期市场蓝筹板块表现抢眼,而成长股则出现一定的调整。未来蓝筹板块是否存在继续上攻的空间?怎样把握成长股的投资机会?本期中证面对面邀请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 ,以及中信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李旦,就相关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两位嘉宾都认为,在沪港通开通以及增量资金不断进场的背景下,蓝筹板块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与此同时,尽管成长股依旧是牛股的大本营,但这一类个股未来可能会出现分化。

  蓝筹行情刚刚开始

  中国证券报:沪港通即将开通之际,创业板和中小板调整幅度很大,原因何在?

  杨德龙:沪港通确定下周一开通,这对于蓝筹股的估值提升有很大促进作用。香港投资者是以机构为主,在沪港通开通之后会买入上证大盘蓝筹股,因此以银行、券商为代表的这些大盘蓝筹股大幅上升,推动指数迅速走高,市场的涨势强劲。

  大盘蓝筹股上涨需要大量的资金推动,消耗了大量的资金,这也导致其他板块的调整,特别是一些前期强势股出现了大幅下跌,小盘股的跌幅居前。这种情况的出现也是在预料之中,沪港通开通对于小盘股的估值有很大的压制,虽然两地小盘股估值不可能接轨,但是会相互靠近,这样就会造成最近“二八”分化的现象。银行和券商的上涨有可能还会再持续一段时间,所以很多投资者都感觉到最近是赚了指数不赚钱,我们也提醒投资者要及时进行风格转换,操作上也要减持前期涨幅过大的小盘股,配置一些低估值的蓝筹。预计下周一沪港通开通之后,蓝筹股还会有一定的上涨机会,特别是今年以来涨幅比较小的中小银行,后市表现仍值得期待。

  李旦:最近两个月蓝筹股跑赢创业板和中小板,但是在这之前相对很长时间是小股票优势更大。这其中深层次原因我认为是未来几年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催生国企股的牛市。一方面,国企改革将提供庞大的存量资产和资源,民企是提供机制与效率,两者结合起来,未来会极大地提升国企的业绩 。另一方面,国企混改将会引入市值管理诉求。两方面叠加,便会催生国企股的牛市。

  2009年以来,A股已经出现过三次牛市,都是有类似的逻辑。2009年到2010年中小板的牛市,2013年创业板的牛市,2014年并购重组股的牛市,大企业的市值管理诉求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是因为有巨大预期差的存在,所以我相信有国企股的牛市,我认为未来一年蓝筹股相对创业板更有优势。

  成长股或出现分化

  中国证券报:成长股一直是众多投资者关注的板块,甚至有人说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还是属于成长股,那么近期应怎样把握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杨德龙:成长股可能在近期蓝筹股上涨的时候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是即使调整也不意味着成长股投资机会的结束,毕竟成长股是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这些新兴产业在未来都有可能出现一批长期牛股。在蓝筹股行情下,小盘股在获利盘的压力之下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从中可以挖掘一些符合改革预期方向,而前期涨幅过大的成长股,可以趁调整的时候进入。

  这些成长股由于符合经济转型的方向,未来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发展,可能现在看来估值还比较高,但如果改革转型能够让这些公司成长起来的话,它们将来的估值可能就降下来了。不过投资者还是要辨别哪些是真成长股,哪些是伪成长股。有一些传统行业的小盘股,可能并不符合改革的方向,未来的发展也非常有限,仅仅因为市值小被列为成长股,这些股票值得投资者警惕,在互联网、环保、节能、3D打印等能代表科技发展方向的行业中,可能会有一些真正的成长股。

  李旦:成长股是否具有上涨空间,除了看成长性以外,还要看估值,即所谓的PEG,如果PE是70倍,G是20%,这样的股票中长期上涨空间也不大。未来创业板的成长股可能会经历一个分化期。创业板的牛市主升浪很有可能已经结束了,可能会进入宽幅震荡期。今年牛市的主题是并购重组,我认为这一主题炒作上半场已经结束了,经过震荡之后进入下半场,而现在刚刚出现的国企股牛市刚开始。事实上不管是板块也好,还是个股也好,越来越需要精细化、自下而上的研究,笼统的分析判断对具体操作上意义不大。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