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兰石重装走下“神坛” 结束24个涨停板

2014年11月14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券商人士认为,要避免新股上市连续24个涨停板这样的炒作风险,可以考虑引入国际经验,比如建立一套就股价及成交量波动的市场监察机制,适当条件下指令上市公司的证券短暂停牌、停牌或除牌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剑鸣

  昨日,主板次新股兰石重装终于走下连续涨停的神坛,报收于20.35元,跌6.09%,但其“二十四连板”也创出了新股上市“前无古人”的记录。对于如何避免这样的极端炒作,业内说法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在A股市场与国际接轨的大背景下,只有更为市场化的交易监察监管机制,以及风险揭示机制,才能更有效地维持市场的公平有序。

  按照此前研究机构给予该公司的估值,其合理价格普遍未超过2.5元/股。即便考虑到新股炒作因素,目前超过20元/股的价格所对应的估值,也堪称市梦率级别。有市场人士因此频频呼吁,希望监管层出手遏制这种炒作现象。

  “目前的涨跌停板制度可能有一定影响。”有券商人士坦言,“要想避免这样的炒作风险,可以考虑引入国际经验。比如香港证券市场没有涨跌停板制,但香港有一套就股价及成交量波动的市场监察机制。”

  据了解,在香港市场,若察觉上市公司的股价或成交量出现不寻常的波动,又或媒体上出现可能会影响上市公司的证券价格或买卖的报道,或市场出现有关传闻,为维持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交易所一般会联络上市公司。有关上市公司则必须立即回应交易所的查询。

  另外,上市公司并不知悉有任何事宜或发展会导致、或可能导致其股份价格或成交量出现异常的波动,有关公司须尽快通过披露易网站刊发公告说明该情况,如公司及时刊发有关公告则无须短暂停牌或停牌。

  对于市场传言的窗口指导,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沪港通时代来临、A股与国际接轨的大趋势下,建立起一套更为市场化的交易监察监管机制显得尤其重要。

  “同样以香港市场为例,港交所不会对个别公司、人士或案件作出评论。这政策使交易所按保密机制执行其监管工作,以确保有关程序公正持平,并保障上市公司及其董事免受无理指控。”上海某投行人士指出,交易所营运的是一个持续交易的市场,一贯的政策是上市公司的股份应尽可能持续交易。但为维持市场公平有序,交易所在其认为适当的情况及条件下可能会指令上市公司的证券短暂停牌、停牌或除牌。

  “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套就股价及成交量波动的市场监察机制。而作为我们营业部来说,则需要配合交易所做好风险揭示工作,这样才会让这个市场运行更有效。”有券商营业部人士表示。

(责编:石霞(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