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港通三日量能解密:QFII机构或成重要买家

周宏 涂艳

2014年11月20日08:2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港通三日量能解密:QFII机构或成重要买家

  17日至18日发生在大秦铁路、贵州茅台身上的“越买越跌”现象,合理的解释是,那两天存在大量的集中抛盘,对冲了沪股通的买入效应。那么抛盘来自哪里?一些迹象显示,此前已经深入A股市场的QFII机构可能扮演了重要角色。

  沪港通起航三日,北上南下的资金动向牵动人心。

  来自交易所的信息显示,首日通过“沪股通”投资上海A股的资金达到130亿元,次日再接再厉进场48.45亿,第三日则进场26.12亿。“港股通”也显示了同样的规律,首日额度使用17.67亿元人民币,次日入场3.51亿,第三日入场进一步降至2.53亿。资金流速呈现明显递减趋势。

  还有个有趣的现象,纵观三日,无论是沪股通还是港股通,凡跨市场流入资金热衷的个股,当日往往下跌。且往往当日入场资金买得越多,该日个股调整幅度越大。沪股市场的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大秦铁路。港股市场的腾讯等莫不如此。

  应如何看待两市资金的流速之变?在刚过去的三天里,南下北上的资金主体又是谁?他们的交易目标是什么?后续的资金流向还会有怎样的变化?沪港通3个交易日资金流动的背后,是一个个问号,也是一个个值得思考的现象。

  奇特的“越买越跌”现象

  如果要推选沪港通前三日资金面的最大悬疑,莫过于北上资金对于部分股票的“越买越跌”现象。这一点让不少老牌的A股机构投资者也有点摸不着头脑。

  交易所发布的信息显示,11月17日,沪股通单向买入13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秦铁路成交1.81亿元、贵州茅台成交1.37亿元、上汽集团成交1.02亿元、中国平安成交0.85亿元、伊利股份成交0.51亿元,上述个股为北上资金最热衷的五只个股。

  与之对应,上述五只个股无一例外呈现“高开低走”。贵州茅台以6.81%涨幅开盘,收盘涨幅回落至1.75%,盘中回落超过5%,大秦铁路盘中回落近1%、上汽集团盘中回落超过6%、中国平安盘中回落超过5%、伊利股份盘中回落3%以上。

  次日,北上资金对于重点个股的买入情绪更为高涨。

  头号热门股大秦铁路,当日获得沪股通账户净买入额超过10亿港元,以当日汇率计算,沪股通买走了当天大秦铁路总成交的40%以上。但如此集中的增量买盘完全没有起到推高股价的作用,大秦铁路当日股价大跌4%。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贵州茅台身上,沪股通18日对贵州茅台的净买入额超过2.5亿港元,当日成交占比超过20%,但贵州茅台当日也大幅下跌近3%。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伊利股份、工商银行等个股都在上演几乎同样的故事。在沪股通积极买入的同时,相关个股却在拉出阴线,甚至大阴线。

  总体来看,18日沪股通买入最积极的前八只个股中,仅上汽集团出现小幅上涨,其余均有明显调整。

  QFII机构或成重要沪股通买家

  “这样的走势从交易数据上是很费解的。”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交易总监表示,“在A股市场上,一旦增量资金(比如机构)买入的规模超过个股当日成交量10%至20%,该股的股价通常是大幅上涨,甚至会出现涨停。”

  他认为,鉴于香港市场机构为主的投资者结构,17日至18日发生在大秦铁路、贵州茅台身上的持续买入行为本应推动股价明显上升。而现在的持续下跌则完全不符合这个规律。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