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周正庆:新常态下必须更加重视证券市场的重大作用

周正庆

2014年11月23日15:4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常态下必须更加重视证券市场的重大作用 提振资本市场

  周正庆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正庆:

  新常态下必须更加重视证券市场的重大作用 提振资本市场

  各位来宾:

  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由证券日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这届年会起了一个很好的主题,即“新常态·新机遇·新牛市”,既体现了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又可以鼓舞人心,一起探讨抓住新机遇,打造新牛市。我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更应该动员各方力量,不遗余力地发展好证券市场。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以新常态描述新周期中的中国经济。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即经济发展速度“下台阶”;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即经济效益“上台阶”,经济发展更有可持续性;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国家的“软实力”和“硬实力”都在不断增强。

  在经济新常态下,需要新的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必须更加重视证券市场的重大作用,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强大的证券市场,既可以为经济转型、调整结构提供融资支持、体制支持,又可以为居民进行财富管理提供平台,激发人们创业、创富的激情,因此,有必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提振资本市场。

  首先,要充分认识证券市场在经济新常态中的重要性。

  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速虽然下降了,但仍然是一个中高速的增长。而且,下调增速是一个整体上的、结构性的调整,对于一些创新型高科技产业,对于现有一些企业的转型升级,不但不是坏事,而且是有力的支持和促进。此时,证券市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就能充分显示出来,股市上涨,对于刺激投资、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稳定增长可以发挥组合式作用。搞活股市是振兴实体经济的需要、是深化改革的需要、是结构调整的需要、是推进创新型经济发展的需要,让牛市重来,已经刻不容缓。

  其次,在经济新常态中,资本市场振兴的条件已经具备。

  大家都已经看到,本周一沪港通正式开通了,沪港通对于A股市场的意义是非常大的,是长远的,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开通了一条对外开放的“高速铁路”。

  现在,传统蓝筹筑底基本成功,新兴蓝筹股应运而生、生机勃勃;混合所有制改革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强劲驱动力,行业并购重组成为市场不竭的热点。并且今年以来,市场资金无风险收益率在下降,这也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对股市是重大利好。

  制度的完善同样也是新一轮牛市的基础。近年来新股发行制度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市场各方都能接受的市场化发行制度已经形成,尽快推出注册制改革方案也已是共识。同时,对业绩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不断加强,净化了市场环境,增强了投资者信心,这些都成为促进股市向上的合力。

  我相信,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能够凝聚共识,牢牢抓住经济转型的难得机遇,出台一系列提振股市的好政策,造就一轮“新牛市”。要让宏观经济和股市指数取得双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物质基础,我们应当有这个信心,也能有这样的能力。

  谢谢大家!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