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1月25日四大证券报要闻速览

2014年11月25日08:2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月25日证券报要闻速览

证券时报

证监会再放权保代准入审批“下架”

国务院昨日下发决定,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取消19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将8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在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中,原本由证监会审批的项目有8项;在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包括外国证券类机构驻华代表机构首席代表资格核准、保荐代表人资格等两项由证监会负责实施的准入项取消。

银行料上调中小企业贷款利率

上周五央行宣布不对称降息,市场均预期银行明年的净息差会受到负面影响。业内人士预计,银行或将上调议价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的贷款价格,转嫁息差收窄压力。

中广核启动香港路演获 18家基础投资者认购

中广核昨日在香港启动路演,四位集团高管向国际投资者做了发行情况介绍。

“海外机构对中广核的认购热情十分高涨,在临近年底的IPO中,算是最受热捧的新股。”农银国际机构销售吴先生表示,“他们争相成为基础投资者,因为看好中广核业务前景。”

沪港通打开想象空间 海外投资者心动

沪港通已正式开闸,中国股市与海外市场之间的关联性更为微妙。在此背景下,海外交易所和投资者也在积极寻找机会。日本交易所集团还希望加入“沪港通”这一股票交易链。日本交易所集团公司名下大阪交易所公司首席执行官山道裕己此前表示:“中国市场对于我们非常重要,我们将努力成为这一链接的一部分。”

中国证券报

A股再现天量天价

受央行降息刺激,昨日A股市场中以券商股和地产股为代表的“大象”纷纷“起舞”,带动主板指数高开高走并再创本轮上涨以来的“天量天价”,指数型上涨再度上演,沪股通交易明显回暖,但二八分化格局再现。

保荐代表人职业资格行政审批取消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一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认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包括证监会的保荐代表人资格准入。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成为保荐代表人没有门槛,仍会通过考试等程序才能获取该资格,但可能会改为协会备案制。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保荐代表人的市场供给足以满足需求,竞争将更加激烈,其“金领”成色将进一步褪色。

房企打出“降息牌” 深圳又见“日光盘”

央行21日宣布降息,给深圳22日开盘的3个楼盘上了一道“开胃菜”。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这3个楼盘22日共吸引超过5000人到场,售出逾1500套房,有楼盘当天即告售罄。在“日光盘”再现的同时,深圳一些开发商以降息为噱头挑动购房者的神经。分析人士认为,突如其来的降息说明经济形势比想像的更为艰难,房地产行业难以独善其身,降息可能只是短期利好。由于楼市库存高企,如果供求关系未来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降息对市场的提振作用将有限。

国际金价或重回跌势

受日欧中三大央行集体宽松刺激,加之瑞士黄金公投临近,上周国际金价触及三周最高水平;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纽约金属交易所黄金期货与期权的净多头头寸环比大增56%,为黄金多仓四周来首次环比攀升。

上海证券报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力推互联网企业A股主板上市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落下帷幕,关于中国互联网未来发展及其话语权的议题却仍在发酵,如何让中国互联网企业登陆A股市场尤受关注。“帮助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主板市场上市无疑是我们的重要目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副主任任贤良22日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A股成交天量迎降息

中国央行意外降息,震动全球金融市场,中外股市联袂上涨。昨日沪指更是一举站上2500点整数关,两市成交刷新11月11日的新高,创下5844亿元的历史天量。在市场赚钱效应不断放大的情况下,市场参与各方热情高涨。

央行意外降息,全球股市涨声一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532.88点,涨幅为1.85%;深证成指报收于8577.91点,涨幅为2.95%。创业板指报收于1507.81点,涨幅为0.20%。

南沙金改意见最快下周发布

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国务院已在11月初同意通过《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新区深化粤港澳台金融合作和探索金融改革创新的意见》,预计将于近期内正式公布。

总理撑腰小微企业 一周三提企业融资问题

最近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出台了扶持小微企业的措施:一次是为小微企业减免费,一次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而浙江之行,总理仔细询问了私营店主是否享受到国务院出台的为小微企业降费清税的政策,他说,“如果有人来违规收费,你就拿国务院文件给他们看!”在总理浙江之行的第三天,即21日,央行祭出降息利剑,称重点就是解决好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证券日报

六项能源项目审批取消或下放能源行业将加快市场化进程

昨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公布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涉及能源领域的有6项。包括部分水电站项目、跨区域电网输配电价、发电机组并网和煤层气商品量分配计划等项目。

从《决定》来看,在涉及到的6项能源项目中,国家重点建设水电站项目和国家核准(审批)水电站项目竣工验收下放至省级人民政府能源主管部门;取消跨区域电网输配电价审核;取消中央政府专项资金使用审批之能源领域技术研发资金、行业规划和行业标准经费;取消发电机组进入及退出商业运营审核;取消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取消重要商品年度计划审批之煤层气商品量分配计划。

从揠苗助长到伴随成长金融资本进入2.0模式

曾几何时,资本被分成了两大阵营,一块叫产业资本,一块叫金融资本。教科书上对二者的定义准确而复杂,但多年来的无数实证让人们已将二者的概念简单化:即产业资本是做长线、做实业的,约等于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而金融资本则是做短线的、做套利的,约等于急功近利不劳而获。

在这样的道德判断下,尽管很多机构苦心孤诣地寻找着短期套利机会并借此发财,但是你要说他是金融资本,他还觉得是在贬低他。其实,不论是产业资本还是金融资本,本身并不存在着道德层面的好坏之分,其次,在A股市场启动全流通改革后,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切换更加通畅,也许今天的产业资本明天就会变成金融资本,反之亦然。

油价本周或迎“九连跌”炼厂亏损将再创新低

近期,国内成品油历史性兑现“八连跌”,零售市场全面重回“6时代”,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格跌至4年半以来的最低价。

受此影响,炼厂利润也创下了亏损新低,加油站零售利润更是暴跌。

上个周末,在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中国降低利率刺激经济,以及OPEC或将减产的利好支撑下,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反弹。

但是,业内认为,在本轮计价周期内,“九连跌”幅度只会缩减,没有逆转可能。

监管层四日三提注册制改革释放信号:真的要来了

在沪港通上周正式启动后,注册制改革正成为当前牵动市场神经的热词。四日内,国务院和证监会三次提到注册制改革,而且措辞已经由“推进”改为“抓紧出台”和“抓紧提出”,笔者认为,这种提法的变化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市场呼吁已久的注册制改革已开始提上日程,改革真的要来了。

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而就在一年前的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一年的时间,关于注册制改革的提法已由“推进”改为“抓紧出台”。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