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港通下的投资者:南边“猫冬”北边“贴膘”  

乔誌东

2014年11月26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港通下的投资者:南边“猫冬”北边“贴膘” 专家表示,短期来看,降息会直接利好沪港通流动性,不过“南冷北热”还将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专家表示,短期来看,降息会直接利好沪港通流动性,不过“南冷北热”还将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主料:沪港通开通一周市场反应

辅料:内地投资者不熟悉港股交易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在上周五央行降息后,本周一沪港通交易有所回暖。不过昨日交易又趋于冷清,截至昨日16时,沪股通130亿元额度剩余101亿元,额度占77.7%;港股通当日额度余额为103亿元,占当日105亿元额度的98.1%。

沪港通开通一周以来,沪港通交易“南冷北热”的情况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21日,沪港通下成交金额合计291.01亿元人民币。其中,沪股通累计成交509485笔,成交金额为252.31亿元人民币,净买入为236.4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成交95379笔,成交金额为38.70亿元人民币,净买入为29.28亿元人民币(以当天人民银行中间价计算)。

针对“南冷”的原因,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称“始料未及”,但“细想并不奇怪”,他认为港股通交易的清冷主要与五个因素有关:一是短期套利机会缺失;二是内地机构投资者还未来得及进场;三是50万元人民币资产的投资门槛;四是港股通合资格的股票没有小盘股;五是对香港市场的熟悉程度。

“对于港股,国内投资者是比较陌生的,另外一些愿意炒港股的投资者已经通过各种途径在香港开户,实际上,投资港股的需求已经提前得到释放,所以港股通未出现热潮。”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同时,50万元的投资门槛比较高,这主要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防止香港市场结构发生变化,如果该门槛降到10万元,那么活跃度会大大提高。

针对“北热”,尤其是通车首日沪股通额度迅速用尽的情况,李小加认为可能是一些QFII机构在换仓,该机构在内地卖出了原先持有的A股股票,又通过沪股通在香港把这些股票买了回来,希望把手中的QFII额度腾出来投资其他的内地资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央行宣布进行不对称降息,被市场普遍认作是股市的利好。截至昨日收盘,沪指再涨1.37%至2567.6点。

“央行降息对整个股市都是利好,降息首先是利好流动性,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而促进经济增长,从这个角度看,对沪港通是一个长期利好,而从短期来看,降息会直接利好沪港通流动性,降息有利于沪港通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降息不会影响太久,沪港通开启有助于离岸人民币资金的流入,而由于很多外资机构会先观察一段时间,所以离岸海外资金的流入将有一个过程,因此‘南冷北热’还将持续比较长的时间,这也是A股国际化的过程。”

杨德龙表示,本次降息有利于股市,对于沪港通也有一定的影响,沪港通开通后成交比较低迷,央行降息后利好内地股市,会刺激沪股通,可能会造成沪港通“南冷北热”情况的加剧,不过,在香港上市的某些大陆公司也会受益于本次降息。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