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半年来全国50多家交易所暂停交易或被查封

2014年11月28日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年来全国50多家交易所暂停交易或被查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11月底,国内在册的各类交易场所总数为近600家,其中现货交易场所约260家

  ■本报记者 于德良

  我国各地野蛮生长的各类交易所因缺乏必要监管导致风险事件频发,饱受各方诟病。

  据媒体报道,11月19日,云南证监局官方网站刊发标题为《云南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加快推进清理整顿收尾》的工作动态。云南证监局局长王广幼指出,从证监局牵头和部际联席会议联合检查组两次现场检查的情况看,部分交易场所仍然存在违规行为,特别是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风险巨大。

  今年6月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出《关于开展各类交易场所现场检查的通知》,要求对各类交易场所集中开展一次现场检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11月底,国内在册各类交易场所总数为近600家,其中现货交易场所约260家。自今年6月初以来,已经有超过50家交易所发布了暂停交易的公告,部分交易所以“系统升级”为由暂停交易,部分交易所则是因涉嫌诈骗被当地公安部门查封。

  数十家交易所暂停营业

  事实上,已经通过验收的部分交易所“死灰复燃”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也是今年6月份开始现场检查的重要原因。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8月份表示,由于多方面原因,清理整顿工作的继续推进和交易场所的规范管理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已通过验收地区存在违规行为“死灰复燃”的苗头等。

  今年二季度,第二波交易场所清理整顿风暴的重点清理对象为贵金属类、文化产权及艺术品类和股权类交易场所。

  今年9月份证监会表示,检查发现,部分交易场所存在违反国发〔2011〕38号、国办发〔2012〕37号文件的规定,实行连续交易、集中交易等问题。“有的场所正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于存在问题的其他交易场所,我们将协调有关地方政府加紧督促整改”。

  证监会在今年9月底还表示,各地检查的现场工作部分已经基本完成,部分地区的检查组已将发现的问题告知交易场所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由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督促交易场所整改;其他地区的检查组正在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

  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11月底,通过检查的现货交易所已经发布公告,而大批交易所则自6月份以来就处于暂停营业状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11月低,国内在册的各类交易场所总数为近600家,其中现货交易场所约260家。自今年6月初以来,已经有分布在天津、河北、河南、江苏、内蒙古、山东、安徽等多个省(区、市)的超过50家交易所发布了暂停交易的公告,部分交易所以“系统升级”为由暂停交易,部分交易所则是因涉嫌诈骗被当地公安部门查封。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2011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 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决定建立由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清理整顿。

  2012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即国发办37号文),37号文明确指出,违反下列规定之一的交易场所及其分支机构,应予以清理整顿。其中包括不得采取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集中交易方式”包括集合竞价、连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交易方式。

  证监会9月底曾指出,国发〔2011〕38号、国办发〔2012〕37号文件规定的禁止标准化合约、禁止集中交易、禁止连续交易等“红线”,适用于除国务院和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交易场所以外的所有交易场所。存在问题的交易场所,无论注册在什么地方,都要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积极主动、认真彻底地进行整改,不观望、不等待、不攀比。对拖延不改的交易场所,证监会将协调有关地方人民政府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证监会还提醒投资者,违反规定的交易活动,往往蕴含着极高的风险。在参与各类交易场所的交易前,仔细了解其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认真评估交易风险,对自己不了解或不能承担其风险的交易,不要参与;发现交易场所的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违反规定的,要坚决避开。这是投资者保护自身利益的最基本的、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现货交易所监管的长效机制有望建立。早在今年4月份,证监会公布设立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具体职责为:拟订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的监管规则和实施细则;承担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有关工作,负责对非法发行证券、非法证券期货经营咨询活动等的认定、查处;承担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有关工作。

  证监会此前曾指出,建立各类交易场所的长效监管机制,对于巩固清理整顿工作成果和促进交易场所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