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9149亿天量大震荡 股指期货:做多迹象明显

2014年12月04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149亿 天量大震荡

  昨日,股市、期市出现天量成交。沪深两市成交额创下9149亿元历史新高;股指期货总成交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突破200万手,达230万余手,创出历史最高成交金额2.07万亿元。

  在资金面趋宽松,改革红利释放的背景下,9月底10月初以来两市大幅上涨。昨日创业板指数突破1600点,也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市场风格出现切换迹象,技术上可能存在调整需求。综合机构观点来看,股市快速上涨之后风险因素也在积累,投资者需谨防行情急速变化。

  股指期货 :做多迹象明显

  昨日开盘不到40分钟,期指主力合约IF1412上涨近100点,盘中攀高至3062点。自3月10日的2060低点以来,期指已累计上涨1000点,1手期指收益率高达4倍。

  成交方面,自11月7日以来,期指总成交量从90多万手增至130万手后,一度徘徊在百万手关口。近三个交易日资金流入明显加速,继12月2日猛增75万余手至1968113手之后,昨日再次增加30余万手至2303389手,较11月初增加一倍多。

  在股指期货强势上攻背景下,昨日期指主力合约与沪深300现货指数基差扩大至45点,创2013年2月以来新高,可谓“牛”气十足。

  瑞达期货期指研究员张夕阳表示,“空头司令”中信期货席位在周一短暂多翻空后,周三大幅减持空单近3000手,增持多单4632手;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增持多单1829手,居多头榜单次席。在反向套利不明显情况下,机构做多迹象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入市情绪高涨及流动性宽松,可能会使未来股指期货成交量继续放大。

  板块轮动:中小盘股崛起

  除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创三年来新高外,创业板指数创历史新高,并出现660.46亿元的历史最高成交额。

  国投中谷期货研究部认为,昨日创业板放出天量一举突破9月以来长达53个交易日的震荡格局,表明投资者开始重新关注中小盘股中成长性好、代表新兴产业方向的股票 ,此现象如持续下去,市场热点可能切换。

  昨日板块轮动对上述观点有所印证。房地产、证券、银行等板块上午继续走强。但随着房地产板块回落,有色冶炼加工板块异军突起,多只个股盘中涨停。午后,创业板市场开始领涨,盘中上涨2%左右,概念股趋活跃。

  板块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昨日资金流入量较大的为有色冶炼加工、汽车整车板块,分别流入18亿元、5亿元。

  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柳瑾表示,推动这波上涨的既包括存量资金也有场外增量资金,并在大多数投资者还在犹豫不决时迅速拉升。

  数据显示,A股市场已经连续6周开户数超过20万。中登公司最新周报显示,上周(11月24日-28日),两市新增股票账户37.01万户,创2011年4月来新高。上周两市新增基金账户25.67万户,环比大增27.87%。

  机构观点:防范震荡调整风险

  对于后市,多家机构认为,资金或持续流入,利好政策催生看多预期,但需注意上涨背后的风险因素。

  一是持续上涨之后或存回调风险。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认为,总体上看,上证综指做多逻辑仍在延续,当前个股具有可操作性,但短期持续亢奋情绪下市场存在震荡要求,且上方存在2011年7月阶段性高点的阻力。

  二是谨防信用交易负效应。银河证券认为,政策和流动性是此轮行情主要驱动力,总体看流动性依然较宽松,信用交易减小上升过程的波动性,但一旦上升趋势被逆转,庞大的信用交易也会助推市场下跌。

  此外,应谨慎对待成长股超额收益。招商证券表示,看多低估值蓝筹的估值修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将跑输主板市场。原因有三点:一是估算2015年有减持意愿的定增解禁市值至少为1500亿,这将抵消可能会进入成长股的新增资金;二是随着定增市场遇冷,投资者对于成长股的业绩预期也会降低,而这又会反过来使定增更难以进行;三是创业板的估值已经齐平了历史顶部的估值,相对估值溢价也处于高位,未来很难有大幅提升空间。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