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大股东争斗殃及池鱼 民族证券首次发布声明维权

徐建民

2014年12月05日08:1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股东争斗“殃及池鱼” 民族证券首次发布声明维权

  在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不断升级的争斗过程中,中国民族证券屡屡“躺着中枪”,面对股东之间的争斗,一向低调不愿介入股东之争的民族证券,不得不正面出击。12月4日晚,中国民族证券官网发布:“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公开声明”(以下简称《声明》)。

  《声明》针对近期方正证券发布的《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等系列公告以及向民族证券发出的《股东决定书》、《股东提醒函》等文件所引发的媒体猜测和负面报道,进行了澄清。

  12月3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就聘任民族证券2014年度审计机构、上市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告审计进场工作等事项进行了沟通。目前存在可能影响上市公司2014年度报告审计工作正常开展的重大风险。

  《声明》指出,“对外聘审计机构进行审议是公司章程赋予民族证券董事会的职责;方正证券应当依据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不得违反规定强行干预民族证券正常经营。”

  至于方正证券没有能够进场进行审计,《声明》对此予以澄清:“在11月21日与方正证券的沟通会上,就拟继续聘请中准会计师事务所向方正证券汇报,方正证券未表示异议”,针对11月26日和11月28日,方正证券发《股东决定书》和《股东提醒函》,民族证券法律顾问认为,方正证券绕开民族证券董事会作出决定,是绕过董事会干预证券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违法《公司法》。民族证券回函称,“不具备12月1日进场审计条件”。然而,12月1日,方正证券一行10人赴民族证券办公地还是强行要求审计。

  今年7月,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获得无条件通过。截至2014年9月30日,民族证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占方正证券总资产和净资产的22.98%和24.46%,属于上市公司方正证券重要的全资子公司。但是,两家证券公司的合并并没有出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局面,相反,由于大股东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的争斗不断升级,使得方正证券和民族证券被迫加入这场内讧。

  《声明》希望,“方正证券和民族证券应达成共识:股东之争不应影响两家证券公司正常经营,两家公司应当依据监管要求,确保公司稳定。”同时希望,两家股东尽快结束纷争,适时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必要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改选,确保重组整合工作平稳推进。

  对于持续了一个月之久的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的争斗,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之争,本报将持续关注。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