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肖钢:股指期货上市后股市波动率下降11%

2014年12月05日10:2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深圳12月5日电(记者 王千原雪)第十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今日在深圳开幕,本届大会主题“改革与创新、竞争与融合”,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我国期货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期货及衍生品是一把“双刃剑”,要始终坚持发展的速度与监管的能力相适应,创新的步伐与风险控制的水平相匹配。肖钢同时指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降低了股市波动性。

肖钢说,在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方面,期货市场越来越重要。期现相关性在0.9以上的期货品种超过60%,80%以上的期货品种存在期货价格引导现货价格或期现价格相互引导的关系。铜、棉花、大豆等成熟品种期货价格正逐步成为产业链企业的定价基准。大部分商品期货品种法人客户持仓比重超过45%,金融机构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的持仓比重分别达到50%和60%。据统计,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有300多家利用期货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覆盖20多个行业。越来越多的涉农主体利用期货市场来管理生产经营,探索诸如“保底价订单+场外期权+期货”、“订单+保单+期货+信贷”等业务模式,通过金融机构专业化服务,实现风险剥离,从而稳定农民收益,助推订单农业、土地流转等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

肖钢表示,应当看到,我国期货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当前迫切需要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回答期货市场对经济发展到底有何重要意义。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历过一次关于金融衍生品经济价值的大讨论,美国证监会、美联储、财政部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历时3年,完成了期货期权对经济影响的研究报告,很大程度上统一了思想,推动了美国期货衍生品市场的蓬勃发展。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也到了类似的阶段,我们正在组织力量积极推动此项工作。

在谈到期货市场的经济功能时肖钢表示,发展期货市场有利于形成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引导资源合理配置;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管理风险,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期货市场有利于改善产业链运行机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展金融期货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切实增强市场稳定性。

“股指期货是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对于改善股市运行机制、提供保值避险工具、完善投资产品体系和促进市场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肖钢说,但对股指期货这些经济功能的认识也经历过质疑和反复的过程。例如,日经225股指期货曾被认为是日本股市90年代初期下跌的主因,使得日本从1992年开始对股指期货市场发展采取许多限制性措施。后来事实证明,这些措施非但没有取得预想效果,反而对日本金融市场造成了很大负面影响。后来这些政策得以修正,日经225股指期货才逐渐成为全球交易较为活跃的股指期货之一。

肖钢认为,我国股市20年来一直处于单边运行,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融资融券的推出引入了做空机制,改变了这种历史,为市场稳定运行注入了双向均衡的力量。股指期货上市4年多来,对于提升我国股市的内在稳定性、优化市场结构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是降低了股市波动性。我们将股指期货上市前与沪深300成分股波动率、盈利能力、所属行业等相似的非沪深300上市公司构成一个参照系,然后对比股指期货上市后其波动率与沪深300成分股的波动率,发现股市波动率下降了11%。二是增强了投资者持股信心。 三是吸引了增量资金入市。 四是弘扬了价值投资的理念。

同时,国债期货推出一年多来,在提升国债发行效率、管理利率波动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已逐步得到认可。

肖钢同时表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是现代金融市场体系中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但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带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期货及衍生品不能为创新而创新,不能超越现货市场的发展阶段和发育程度。期货及衍生品是一把“双刃剑”,既能管理风险,使用不当也会引发风险。因此,期货市场不能“自娱自乐”,更不能“脱实向虚”。要始终坚持发展的速度与监管的能力相适应,创新的步伐与风险控制的水平相匹配。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