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彭浩

2014年12月08日08:38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猜想一:大盘强势震荡?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周沪深股市在巨量资金的推动下大幅上扬,成交量也不断刷新历史记录,甚至创出世界之最。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认为,随着上周五A股的巨量震荡,市场短线分歧增大,后市有转入宽幅震荡的要求。

首先,上周沪市总成交2.48万亿元,日均将近500亿元,深市成交1.77万亿元,日均大约3500亿元。如此巨量换手,表示股市财富效应已经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个人及机构资金正大(002470)举涌入市场,推动行情形成价升量增的强悍走势。不过从上周五表现看,当日成交量突破万亿,股指却呈现震荡反复,表明短线多空分歧明显加大,在增量资金继续“忘我投入”的同时,也有大量场内投资者见好就收,兑现收益,这也说明行情震荡已为时不远。

其次,由于券商股过于强劲,一涨再涨,因此盲目跟风、非理性情绪化的表征也日益明显,钱启敏表示,即便该板块中线看好,其短线的疯狂表现同样隐含着市场风险。

从历史看,但凡行情出现天量后,股指大多会有宽幅震荡的过程,即所谓“天量天价”,先有天量,再见天价。前两天中国石油曾经出现涨停,当天就有网帖统计历年中石油涨停后大盘的走势,其基本规律就是大盘会有反向运动或者宽幅震荡,因此在上周五沪深两市成交突破万亿后,股指高位震荡恐怕也将很快来临。

应对策略:投资者宜逢高减持创业板等高估值小市值个股,逢低加仓以银行、券商、保险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

猜想二:银行股估值修复?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从几乎全面破净到几近全线收复失地,银行股用了不到10个交易日。银行股的上涨并非偶然,可以说等这一天已经等了很久。银行股目前估值依然较低,机构仍然看好银行股。

上周安邦保险发布举牌民生银行(600016)的公告称,截至2014年11月28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共计170203.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民生银行由此涨停。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坚定看好银行股的后市走势。理由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银行板块今年涨幅20%多,仍小于今年沪指的涨幅。其次,银行发行优先股也有助于银行股走强,第三,银行股将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目前还没有一家银行推行员工持股计划,银行一旦实施员工持股计划,银行股价必然会大涨。

另外,上周又推出了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分析人士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改善金融效率,最终必然进一步推进信用市场化,推动风险定价体系的完善和信用利差的扩大,有利于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降。因此对银行板块的估值而言具有正面意义。

总之,银行股告别“破净”,是A股牛市向前走出正能量的一步,后续的降准预期也好,混合所有制改革预期也好,都一一摆在市场的面前,推动银行股稳健前行。

应对策略:与券商股的疯狂相比,银行股的涨幅才20%多,错过券商股的投资者不妨重点配置银行股。

猜想三:土改概念股活跃?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9日召开。会议基调可能定为深化改革基础上的稳增长,因此,稳增长和调结构的举措以及国有企业、土地制度等重大改革的突破会成为重要看点。

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对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将会按城乡同地同权的导向加快改革,在试点基础上有序推进。对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方面将会有比较大的改革力度,这方面值得期待。

分析人士表示,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改革,最大意义在于充分发挥市场对土地资源的基础配置作用、增加土地供给弹性,同时也是我国人口红利消失后农业产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需要。未来拥有山林地资源的上市公司、农机、化肥、种子等农资类上市公司都将长期受益于土改这一项制度红利。改革将带来土地资产重估,相关投资标的主要是农业领域内的与农垦改革相关的以及拥有山林地资源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亚盛集团(600108)、海南橡胶(601118)、永安林业(000663)、新农开发(600359)等。此外,农资子行业种子类龙头上市公司也值得关注,主要包括丰乐种业(000713)、登海种业(002041)、敦煌种业(600354)等。

应对策略:拥有山林地资源的上市公司,以及农机、化肥、种子等农资类上市公司都将长期受益于土改这一项制度红利,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投资快报》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