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机器人行业长期发展趋势良好

2014年12月22日08:4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器人行业长期发展趋势良好

  投资机遇锁定三主线

  在日前刚刚结束的“2014中国机器人产业推进大会暨首届中国工业机器人峰会”上,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制订中国机器人技术路线图及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引导行业发展,同时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组织编制我国机器人产业行业标准体系结构图和标准明细表,加大对机器人企业研发与产业化的资金支持力度,搭建产需对接平台,培育产业推广示范基地,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和重要环节,促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A股市场上的机器人概念股主要有:机器人、三丰智能、赛为智能、智云股份、华中数控、长荣股份、蓝英装备、软控股份等。

  从行业基本面看,据统计,2013年中国万名工人的机器人拥有量是23台,全球平均水平是58台,不及全球平均水平的40%。近10年来机器人成本以每年5%的速度下降,而劳动力成本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前者的比价优势愈发突出。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失,近年来我国工业机器人每年新增装机数量超30%,全球同期在10%。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实现销售额109亿元,同比增长31.3%,销量约37000台,其中国产份额占比1/4.

  再进一步看,有机构预计2013年至202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年销量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5%,增加20倍,从2013年3.7万台/年,2023年增加到74万台/年;本体市场规模870亿元,本体市场增长空间15倍左右;系统集成市场在2500亿元左右,市场增长空间13倍左右。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国产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占比仅四分之一,产值占比更低,国内企业成长机会大。

  技术进步将促使国内机器人企业分享行业成长机会。以新松机器人为代表的国内机器人企业,在机器人本体、伺服、控制器、减速机等方面逐步获得技术突破,本体技术指标已接近外资品牌产品,国内企业在数控技术和自动化系统集成方面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能够快速切入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行业,分享机器人自动化行业的成长机会。机器人行业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零部件,中游机器人,下游应用机器人、行业应用和自动化生产线。

  在概念股选择上,东兴证券表示,看好机器人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建议选择投资标的:拥有自动化行业核心技术,行业应用经验的公司。1。拥有技术、销售渠道和资本优势的服务机器人企业:巨星科技;2。下游延展和研发能力强的工业机器人“本体集成”企业:机器人、博实股份;3。有望在核心零部件领域取得突破的企业:上海机电、华中数控。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