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2月26日四大证券报要闻速览

2014年12月26日08:1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月26日证券报要闻速览

证券时报

非银同业存款暂不缴准备金

市场总是乐此不疲地猜测着央行的一举一动,自从上个月央行降息“突袭”后,有关春节前央行会出手降准的言论就未消止过。

不过,近日另一条消息的传出,似乎再次“浇灭”了人们对于降准的热切期盼。证券时报记者从多方核实到,央行近日与金融机构开会表示,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后,暂不上缴存款准备金。

传大摩参股陆金所 平安表示不予置评

昨日,市场传闻称中国平安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陆金所引入摩根士丹利作为战略投资者。对此,中国平安和陆金所方面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安邦保险再次举牌民生银行 持股15%稳固第一大股东地位

民生银行今日发布公告称,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截至12月25日拥有的该公司股份表决权数量为51.06亿股,占公司股份表决权总量的15% ,使其刚刚获得的第一大股东地位更加稳固。

民航业前11月实现利润近300亿

今年,中国民航业发展势头良好。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昨日在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表示,前11个月,全行业实现利润299.4亿元,已超过2013年全年利润总额。预计全年完成运输总周转量74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3.9亿人次、货邮运输量59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0.4%、10.1%和5.3%。

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即期汇率创7个月最大单日升幅

继24日反弹近百基点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25日再次大涨近200基点,创下逾七个月以来最大单日升幅。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中间价止跌回升,前期连续贬值后结汇意愿有所恢复,以及圣诞假期交易清淡使得市场波动增大,导致当日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预计人民币汇率将出现区间震荡走势。

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

消息人士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在大型金融机构会议上表示,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同业存款的准备金率初步定为零,上述机构不包括财务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同业存款纳入存贷比将增加存贷比弹性,有助于商业银行投放贷款。同业存款不缴纳存款准备金一定程度上将弱化存款准备金下调的预期。

今年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价格涨五成

尽管今年商品房销售一度低迷,但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火热。中介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四个一线城市的住宅用地成交价款合计突破3000亿元,创历史新高;平均价格为11785元/平方米,同比上涨55.6%,也创历史新高。

央企谋篇布局“一带一路”

临近2014年岁末,在企业管理层为来年工作谋篇布局而忙碌之时,“一带一路”这个近期被一再热议、热炒的概念恐将成为明年乃至未来若干年工作规划的关键词。

在央企纷纷行动起来之时,国家层面也在酝酿多种手段支持企业更快更好走出去: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统一技术标准、推动央企并购重组形成合力。

上海证券报

新电改方案落地在即

上证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证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新电改总体方案)已获原则性通过,待批复后发布。另外,一年一度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此次提早至12月25日闭门召开,往年都在1月中旬举行,或许也与电改有关。

一位参会专家向上证报记者透露,《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在会上宣布通过,基调就是“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新增配电业务放开、售电放开、发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相对独立,加强规划。方向是先试点总结经验,再推广。

总理一年签下1600亿美元

2014年,李克强总理共正式出访5次,足迹遍布亚非欧三大洲的10多个国家,总理每次出访都会带回一份大单。据新华社统计,总理的历次出访中,商业合同、贷款与援助等大单叠加,涉及金额已超过1600亿美元。

在总理“大单”中,能源、铁路领域合作占比很高。铁路方面最大金额的协议,是中铁建获得的尼日利亚131亿美元铁路大单,刷新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单体合同金额最高纪录。另外,蒙内铁路、中俄高铁、中泰铁路的合作协议也是亮点。

融资余额万亿瓶颈初显

在融资余额突破万亿之后,资金面对两融规模增长的制约正在逐渐显现。截至12月24日,两市融资资金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融资余额已回落至万亿以下。

六天耗资170亿 安邦再度增持民生银行

仅仅6个交易日,安邦系再度耗资170亿左右增持民生银行5%股份,至此,安邦系持有民生银行具有表决权股份总数达到51.06亿股,占比高达15%,而在17日,这一占比为10%。

民生银行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25日收到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安邦保险集团和和谐健康保险(以下合称“信息披露义务人”)通知,至25日,信息披露义务人持有民生银行普通股股票共计47.8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 06%。

证券日报

并购潮悄然展开 三分之一酒企将被淘汰

一、二线名酒价格下滑的同时,其渠道也在下沉,并纷纷将触角深入到三、四线市场,甚至抢食农村区域,而这无疑挤压了三、四线品牌及地方酒企的生存空间。在苦苦支撑近两年后,部分酒企已经出现无粮酿造的窘境。而原酒厂(行业好时,其基酒多数卖给小酒厂勾兑)在小酒企出现危机时,他们的酒同样也出现了卖不动的情况。最典型的当属茅台(600519,股吧)镇和四川邛崃,原酒厂关停或被转让的信息在行业内不再是新闻,酒企老板跑路事件也频频发生。

中国企业“走出去”迎来最好时代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这已经成为一个共识。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上,多数与会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和中国经济总量及质量的持续提升,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序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高潮即将到来。

我们看到,中国高铁进入全球五大洲,屡屡斩获亿元订单;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五矿接手拉斯邦巴斯铜矿……近年来,无论是央企还是民企,纷纷迈出对外投资、并购的步伐。昔日是全球最大投资地的中国,如今正在积极对外投资。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介绍了这样一组数据: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03年,中国的对外投资为28亿美元;但2013年中国对外非直接投资已达901亿美元,增长32倍多。

发改委1.6万亿元布局“铁公机” 明年经济将重振活力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4日,今年国家发改委所批复的铁路、公路、机场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投资总额已达15629.22亿元。专家表示,明年经济将重振活力,中高速增长可期。

自今年7月7日青海花土沟机场以及林芝机场航站区改扩建两项机场工程建设投资项目获得了发改委的批复后,便开启了我国2014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批复的大门。

“沉睡”资金将近4万亿元 专家支招盘活

“根据中央银行资金资产负债表统计数据显示,沉睡资金将近4万亿元。”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应加大唤醒“沉睡”资金力度,使该资金发挥作用,解决民生问题,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1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在水利投资运营、义务教育、卫生、社保、环保等领域开展三年滚动预算试点。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