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价操纵背后的冷思考

董亮

2014年12月26日08:3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价操纵背后的冷思考

  近期,证监会严查股价操纵的消息已然成为刺激中小盘个股泡沫破灭的加速剂,被点名的18只股票连续大跌,疑似被操纵的股票也遭遇投资者抛盘。而股价操纵这一经常被市场提及却已然被市场所接受的违规交易行为,也再次开始引发投资者的思考。

  毫不客气地说,证监会最近严查的18起操纵股票行为只是A股股价操纵违规交易的冰山一角。 因为对于A股而言,股价操纵有着更好的寄生温床。由于A股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在专业操作方面大多容易受市场行为所干扰,因而部分市场主力资金在经过精心布局之后,就可以吸引大批的散户跟风入场,待疯狂过后便获利出逃,最终只剩下站在山顶向下俯视的受骗散户。而市场由来已久的投机风格更是为操纵股价获利者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由于国内投资者专业技能水平普遍较低,因而同样的股价操纵行为无论是操纵失败的概率还是操纵所耗费的财力,都远低于其他健全的资本市场。

  需要注意的是,股价操纵行为与其他市场违规交易行为一样,很可能对投资者形成二次伤害。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主力资金布局第一次股价操纵期间,股价的大幅波动很可能对不知真相的投资者造成第一次投资利益的损害。而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目前证监会对于股价操纵行为稽查的滞后性,让操纵者获得了全身而退的时间,而往往让新进接盘的投资者成为了第二次伤害的对象。等一段时间监管层查清事实,认定某上市公司涉嫌被操纵股价之后,利空消息将再次让上市公司股票承压,而这将让投资者受到二次伤害。

  更为重要的是,在投资者遭遇损失后,目前其索赔的道路十分艰辛。由于股价操纵形式表现多样化,同时法律方面缺少相应的司法解释,因而目前投资者在股价操纵过后难以获得较好的经济赔偿,甚至目前在司法实践中尚未有因股价操纵而获赔的案例。通常来说,股价操纵的表现形式众多,诸如一人控制多账户一致买卖某只个股、利用资金或者持股数量优势扰乱股价的正常走势、上市公司发布消息配合主力机构控制股票市值等。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