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市3200点:钱没装兜里不算钱

2015年01月04日09:04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市3200点:钱没装兜里不算钱

  股场如战场,一点不假。资金就是你的兵,你的资金被消灭干净了,你也就自动从股市中消失了。你如果运用得当,资金就会不断放大,购买的股份就会越来越多,你的地盘就会越来越大,所以这跟打仗本质上没有多少区别。打仗“知进退”很重要,在股场上的重要性亦不会例外。

  当上证指数从2000点涨到3200点时,指数上涨超过50%,可是下跌的时候,从3200点开始只要下跌30%股指就大致回到原位,这就是股民总感觉赚钱很慢赔钱却很快的主要原因。猝不及防之下,三下五除二,你被牢牢套住。所以炒股什么时候进,进多少,是很重要;什么时候退,怎么退,退多少其实更为重要。前者决定你曾经赚过多少,是个过程。后者却用来证明你最后剩下多少,也就是结局、算总账。怎么样预防上述情况的发生,在股市中进退有度?其实也不是没有办法,就是克服自己的魔性、贪性。

  一,将股票转移到低风险的股票区域。就拿现在的上证指数3200点来说,很明显,除了银行、煤炭、石油、酒水饮料板块涨幅较小外,其他板块如证券、航天军工等早就一飞冲天。新股更是在兰石重装、曙光股份的带领下,股价不遑神六,欲与天公试比高。

  创业板满盘皆贵族,五、六十,七、八十,一百几,几百,中国人认价格,价格高就是好东西。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股不在价有庄则名。以腾信股份为例,从30多元的价位拉到11月12日的180多元,该股不可谓没庄。上证指数在3200点附近折腾,创业板指距离11月12日的1475点也没怎么跌,可腾信股份却从180多元的高位飞流直下三千尺打到100元左右,仅30多个工作日股价接近腰斩。

  是啊,成长股应该给予更高的估值,但愿望与现实根本就是两码事。奋力“公关”上市的公司尤为如此,上市后很快就会露出狼像:一年优,二年差,三年变亏损,翻脸比翻书还快!股民付出成长股的价格,收获的却是“伪成长股”的果实。所以潮水回落之后哀鸿遍野、一地鸡毛便不难想象!即使以夹清华大学之余威而翩然上市的清华紫光来说,不难想象,股票上市的时候华丽激情,股价光芒四射!当时,我亲眼所见:在大同证券">博客,微博)大北街营业部,大屏幕靠左一排的电脑前有一位中年男子正在敲打键盘,以93元的价格倾其所有(2万元资金)在散户大厅买进200股清华紫光股票(99年发行上市),之后不久便从这个交易所消失,身边的人都说之后在证券公司再没有看见过这个人。该股最低曾跌至5元,买入的股民算起来几乎血本无归,16年之后的今天,复权价满打满算也不会超过50元的价位。16年前2万元在大同城区或近郊可以买一处三间正房的大院子,现在这点钱连这个大院子边上的茅厕也买不了。何况还有比这清华紫光还要相差十万八千里的股票(公司已经退市多年,重新上市根本无望或遥遥无期)。

  所以不想飞蛾扑火千万不要追时髦,如果你实在忍不住的话就选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石油这一类接近净资产的、涨幅不大的股票。这些股票或许不能保证你能赚到翻几倍、几十倍的大钱,但却至少保证你能在这个市场上继续生存。

  二,将股票所赚的利润悉数转出,也可以称为“锁仓”。即:将所赚利润主动锁死。落袋为安,没装兜里不算钱,装进兜里才算钱。如果不转出来,钱在那儿放着一般散户都很难控制自己,一不留神,又会满仓买进,大盘回调又追悔莫及。将利润转出来,留下本金继续参与操作,这是在大盘方向不甚明了情况下的最为主动的对应办法,只有掌握主动权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

  三,将本金全部转出,仅留利润炒作。这是大赚之后或者所赚超过指数上涨幅度的高手的一种上佳选择。转出本金玩起来,无比轻松愉快,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怡然不动。大盘继续上涨自然多多益善,大盘连续下跌也毫发无损,将股市活生生变成自己的小额提款机。

  关键还要对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仔细、认清楚。上周一管理层重拳出击,严查操纵股价,一次公布对18家涉嫌操纵股价的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力度史无前例,管理层重点治理的对象是:对绩差股大肆炒作的庄家。这一点不仅事关当前的指数涨跌,因为任由市场继续炒作这些垃圾股,不仅沪港通以及与国际股市的接轨都将失去意义,股市的资金优化配置功能仍然只会沦为一句空话;还会使广大的散户看不到垃圾股面临风险,一旦真刀真枪地实行垃圾股退市,高高在上的股价必将会成倍地放大杀伤力。当然像中国银行、交通银行这等业绩优良的超级大盘股自然另当别论。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