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内蒙君正增资天弘“爽约” 蚂蚁金服提请仲裁

温婷

2015年01月05日08:2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蒙君正增资天弘“爽约” 蚂蚁金服提请仲裁

  记者 温婷 编辑 孙放

  曾因推出余额宝红极一时的天弘基金,在这个新年却陷入股东纷争。记者昨日获悉,因内蒙君正(10.44, 0.00, 0.00%)迟迟未“按约”向天弘基金增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下称“蚂蚁金服”)已提起仲裁,要求内蒙君正履约并支付利息和赔偿,否则解除其增资权。目前,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称“仲裁委”)已经受理此案,并向内蒙君正发出了仲裁通知书。

  作为天弘基金的主要股东之一,内蒙君正2013年公告拟参与本次增资时,还曾接连收获数个一字涨停,如今反而迟迟不肯拿出6943万元的增资款,且同时还公告斥资45亿收购华泰保险15.29%的股权。这背后究竟有何隐情?

  昔日“战友”今日闹翻

  成立于2014年10月的蚂蚁金服是阿里旗下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其前身是原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浙江阿里”)。2013年6月,浙江阿里旗下的支付宝联合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服务,而作为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股价由此被迅速激活,短时间内实现翻倍。至同年10月,内蒙君正公告,已与浙江阿里就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和全面业务合作达成框架协议。公告发布后,公司股价又连续四日一字涨停。

  据当时公告,在框架协议中,作为天弘基金本次增资的参与方:浙江阿里(即“蚂蚁金服”)将以11.8亿元认购2.623亿元注册资本;内蒙君正出资6943万元认购1542.9万元注册资本;此外,天弘基金管理层将出资认购5657万元注册资本。在增资完成后,浙江阿里将持有51%的天弘基金股权,天弘基金管理层及员工将持股11%,内蒙君正的持股比例则由36%变为15.6%,另两家未参与增资的股东天津信托和芜湖高新的持股比例,则各由48%和16%变为16.8%和5.6%。可见,内蒙君正虽参与增资,其持股比例还是有比较大的摊薄,并从天弘基金的二股东变为三股东。

  据记者了解,由于天津信托是国有企业,因此需由天津市国资委就天弘基金增资扩股事宜(在完成国有资产评估备案程序的基础上)按规定进行审核,并在2013年12月2日书面批复同意。在此基础上,2014年1月20日,浙江阿里、内蒙君正及天津信托、芜湖高新和参与增资的四家天弘基金员工持股主体,共同签署了正式的《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增资与认购协议》(下称《增资与认购协议》),协议约定的具体增资金额、所占股比等与2013年10月内蒙君正公告披露的各方达成的框架协议的约定相一致。

  而据内蒙君正公告披露的事件进展,去年5月29日,证监会也已核准天弘基金本次增资。

  至此,天弘基金增资扩股的先决条件已具备。去年6月,天弘基金向浙江阿里、内蒙君正等发出了《股东认缴出资通知书》,并提供了相关账户信息,要求各增资方缴纳出资。而截至当年6月27日,浙江阿里及天弘基金的四家员工持股主体分别向天弘基金全额缴纳了增资款,并取得了《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证明书》和《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名册(截至2014年6月27日)》。

  不过,记者获悉,内蒙君正方面在收到天弘基金的书面通知后,并未按《增资与认购协议》约定向天弘基金缴纳任何出资额,反而于6月底去函天弘基金,以增资扩股中“国资评估存在问题”为由,要求天弘基金及相关各方停止增资扩股。

  不过,对此重大变化,内蒙君正当时并未公告,只是其当年8月初披露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天弘基金的持股比例仍为36%不变,显示增资尚未完成。此外,去年9月,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内蒙君正也仅公开表示:“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天弘基金增资)的进展情况,并根据该事项的审批进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信息披露的要求及时公告。”

  据记者了解,天弘基金及协议各方在2014年7月至11月期间,多次与内蒙君正进行沟通与协商。不过,内蒙君正仍然以各种理由拖延,并以事务繁忙为由拒绝参加各方的协商与沟通,使得协议无法继续履行。因此,根据各方签署的《增资与认购协议》中约定的争议解决方式,蚂蚁金服此次正式向仲裁机构提出了仲裁申请。

  仲裁机构已受理

  据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该仲裁申请已经获得仲裁机构受理,仲裁机构已向内蒙君正发出仲裁通知书。

  对此,蚂蚁金服理财事业部总经理袁雷鸣表示,内蒙君正在正式签署协议的情况下,以各种理由拒不履行协议,蚂蚁金服提起本次仲裁,是希望以法律手段推动问题解决。袁雷鸣同时透露,本次仲裁是天弘基金股东层面解决争议的行为,蚂蚁金服和天弘基金在余额宝业务上的合作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而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能就此事与内蒙君正取得联系。

  从内蒙君正此前披露的2014年半年报来看,业绩向好的天弘基金当期贡献投资收益1亿元,约占公司净利润的25%。数据显示,天弘基金去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98亿元,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

  除参股天弘基金外,内蒙君正自身的金融版图扩张亦相当迅猛。公司于去年12月31日公告称,以合计45亿元,收购华泰保险15.29%股权。据公告,内蒙君正收购华泰保险股权的交易以现金形式进行,而内蒙君正的2014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9月末,公司未经审计的净资产约为64亿元,所有流动资产合计只有28.4亿元。

  在斥数十亿巨资收购华泰保险股权的同时,却迟迟未拿出不到7000万元的对天弘基金的增资款,内蒙君正“变卦”的背后,是否另有隐情?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