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期权上市在即 场内基金迎来立体化交易时代

2015年01月16日08:5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权上市在即 场内基金迎来立体化交易时代

  投资者可以采用“场内基金+期权对冲”的策略,即在投资现货时,可以同时买入认沽期权,当市场下跌时,投资者的亏损是有限的,而上涨的收益理论上是无限的。此外,场内基金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对市场走势和波动率的判断,利用期权组合来达到增加收益的目的

  上证50ETF期权上市渐行渐近,在业内人士看来,ETF期权上市,对于场内基金有着深远的影响。期权是一种风险收益非线性的衍生工具,随着期权的上市,未来场内基金的投资策略也将更加丰富多元。

  ETF规模流动性双双提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50ETF 期权的推出有利于ETF 规模和流动性的提升。

  在规模上,一方面,做市商的做市需求和备兑开仓需求势必会增加对50ETF 现货的配置;另一方面,ETF 期权推出后可能会存在很多套利机会从而吸引大量的套利投资者,套利投资者在套利的过程中会增加ETF 的规模。

  在流动性上,ETF 场内流动性长期不高的根本原因在于衍生工具的缺乏,致使ETF 的工具性较差。而ETF 期权推出后,ETF 现货、ETF 融资融券、ETF 期权组成的丰富的交易策略会极大地提高ETF 的工具性,未来ETF 的流动性也会不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50ETF 期权的正股是华夏上证50 ETF,而50ETF 跟踪的指数是上证50指数,从上证50 指数的行业权重看,前三大重仓行业分别是银行、券商 、保险,三个行业的总权重达68.4%。

  “尽管从理论上而言,50ETF 期权的推出对50ETF 的成分股的价格影响是中性的,但我们认为50ETF 期权的推出利好权重股。”国金证券认为,基于50ETF 期权推出对金融权重股的利好,投资者可关注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 ETF、国泰上证180 金融ETF等基金的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也预期,50ETF 期权推出的初期,有可能存在价格高估的情况,会存在很多套利机会,而权重股对ETF 期权正股的价格影响较大,投资者有可能大量配置权重股以争夺定价权,从而助推权重股的价格上行。

  对分级基金B份额冲击有限

  ETF期权的推出,对于此前市场热捧的杠杆基金B份额而言,业内人士认为,将分流部分高风险偏好的资金,但由于分级基金存在自身的差异优势,因此冲击相对有限。

  国信证券认为,50ETF期权上市在短期内对沪深300 指数和金融行业指数分级的价格具有刺激作用,但上市后会一定程度分流该类分级基金交易量。

  光大证券也认为,未来期权上市后将吸引走一部分高风险偏好的资金,杠杆基金溢价率有回落的风险,投资者选择低溢价的基金进行波段操作。

  不过,由于分级基金存在自身的差异优势,如门槛低、指数更多样化、定价更清晰简单等,虽然50ETF 期权的推出对分级基金B 端的投资者有一定的分流,但冲击不会很大。

  相对于50ETF 期权而言,分级基金B 端的门槛较低,一方面,期权交易需要专业知识,一般的小投资者不容易掌握,而分级基金更容易理解;另一方面,50ETF 期权需要50 万元的门槛,而分级基金门槛很低,几百元就可以参与。在散户居多的中国市场,低门槛的分级基金的投资群体仍很庞大。

  另外,分级基金的跟踪指数更加多样化,目前的分级基金囊括了金融、地产、环保、医药、有色、资源、军工等行业,也存在一些国企改革等主题,产品更加多样化,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而50ETF 期权仅仅覆盖上证50 指数。

  此外,国金证券认为,分级基金特有的股债融资型结构可以满足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者,在定价机制上,分级基金的定价更为清晰,投资操作更方便,因此,ETF 期权对分级基金的分流压力不大。

  极大丰富投资策略

  期权是一种风险收益非线性的衍生工具,随着期权的上市,未来场内基金的投资策略也将更加丰富。

  例如,投资者可以采用“场内基金+期权对冲”的策略,即在投资现货时,可以同时买入认沽期权,当市场下跌时,投资者的亏损是有限的,而上涨的收益理论上是无限的。

  此外,场内基金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对市场走势和波动率的判断,利用期权组合来达到增强收益的目的。国金证券认为,通过期权增强场内基金投资收益的优势在于期权所占用的资金较少,仅需要少许保证金,可以增加投资者的资金利用效率。

  投资于ETF、分级基金等场内基金的投资者包括两类:一类是长期的战略投资者,这类投资者的持有期限较长,一般不会大幅减仓,因此当市场下跌时,可能会面临损失。ETF 期权推出后,投资者可以通过滚动卖出认购期权赚取权利金来增强收益。

  对于另一类非战略的短期持有者而言,国金证券认为,这类投资者在市场的不同判断下,可以通过构建不同的期权组合来实现增强收益的目的。在持有期的某小段时间内,研究如何在小幅看涨、小幅看跌、宽幅震荡、窄幅震荡这四种行情下增强收益比较有意义。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