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光大证券国际化布局再落一子 40.95亿港元收购新鸿基金融

2015年02月03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大证券国际化布局再落一子 40.95亿港元收购新鸿基金融

  昨日晚间,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新鸿基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以40.95亿港元收购后者旗下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70%的股份。

  此项交易交割后,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光证金控(光大证券全资香港子公司)的一家控股子公司及光大证券的一家间接控股子公司。

  国际化发展再进一步

  作为本次收购方的光大证券,早先于2010年在港设立了光大证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并整合光大集团香港地区原有的证券类资产成立了中国光大证券国际有限公司进行实际运作。截至2014年年末,光大证券香港子公司总资产和管理客户资产在香港中资券商子公司中排名靠前。

  资料显示,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上市公司新鸿基有限公司,是香港本地最大的证券经纪商之一。其拥有条线齐全的证券业务。其主营包括经纪业务、保证金融资业务和财务管理业务三大类。

  记者了解到,本次收购源起于双方自身战略定位、共赢发展的相通诉求。对光大证券来说,其在2014年引入国际知名咨询公司量身制定了新五年战略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国际化,实现境内外一体化”的战略目标,即以香港为平台,多点布局海外,全方位服务客户跨境需求。尽管目前香港子公司牌照齐全、盈利稳定,但按照其客户资产规模以及当前的发展速度,即便在光大证券予以增资的情况下,单纯依靠自身增长难以在短期内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而通过兼并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有效途径。

  对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来说,随着宏观政策的调整以及沪港通的开闸,香港市场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在新增客户主要以内地客户为主的背景下,香港本地券商亟待锁定理想的内地合作伙伴,促进其在其他板块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光大证券方面则表示,光大证券此番成功收购,对公司发展及国际化布局构成多重利好。一是迅速扩大客户基础,跻身香港中资券商前列。近年来,国内证券公司纷纷加大了在港投入力度,国内证券公司“立足香港、布局亚太、辐射全球”的国际化路径日渐清晰。

  二是进一步拓展业务边界、丰富产品内涵,提升服务客户能力。收购完成后,新鸿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现有的业务条线将与光大证券香港子公司达成强力互补,有效填充光大证券香港子公司相对较弱的财富管理和机构销售业务,实现了其新五年战略发展规划中“聚焦中高价值客群”的战略目标,为未来创设各类创新产品提供良好的客户基础。

  三是打通融资渠道,为下一步跨越式发展夯实基础。随着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资产规模和融资能力已经成为决定证券公司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而低廉的境外资金成本将显著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本次收购完成后,光大证券将能迅速实现规模效应,利用多种融资手段拓展资金来源,提高杠杆率,提升盈利能力,从而促进海外各项业务的发展。

  2014年净利润增长907.34%

  此前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已于2014年12月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并更名为“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历时十一年的光大集团改革重组顺利完成,标志着本轮十年大型金融机构改革划上圆满句号。光大证券方面表示,作为光大集团下属的骨干企业,光大证券将借此次海外收购契机,践行“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并努力探索构建服务中国光大集团、融银行保险证券为一体的产品销售平台,不断增强金融国家队主力军的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光大证券发布了2014年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数据显示,2014年光大证券营收66.2亿元,同比增长6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亿元,同比增长907.34%。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光大证券称,2013年公司因“乌龙指事件”缴纳罚没款5.23亿元及为应对流动性危机处置金融资产产生损失,导致业绩大幅下降。2014年事件负面影响逐渐消除,受限业务陆续恢复;且受益于证券市场量价齐升,公司经纪业务、信用业务、资管业务、自营业务收入均较上年取得大幅增长。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