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日报:股市为何不买“降准”的账?

宦佳

2015年02月07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市为何不买“降准”的账(热点聚焦)

  央行“降准”并没有带来股市“狂欢”。2月5日,受到“降准”消息刺激,股市仅迎来了一个大幅高开,随即连着两日快速下探,让市场利空情绪又弥漫起来。专家表示,“降准”带来的影响仍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显现,尽管近期股市中利空因素不少,但是改革带来的牛市根基并未发生变化,春节前的震荡调整也给年后的大盘留下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1 “降准”公布 股市却收阴

  央行的“降准”之举并没有如想象般成为行情的催化剂。

  在央行“降准”的利好消息刺激下,2月5日沪深两市大盘均是一个大幅高开的格局,不过随后快速回落,到6日再度向下调整,跳空低开后下探跌破了5日均线。截至收盘,沪综指下破3100点整数位,报收于3076.64点,跌幅为1.91%;深成指报10791.10点,跌幅为2.48%;

  市场各主要板块成交额均有所回调,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缩量幅度更大。

  股市的表现引起各方关注。市场目前普遍的态度是将此次下探归结于24只新股密集申购、期权交易下周一起航等因素的影响,“发行潮”带来的资金面“抽血”给股市加剧了震荡可能。申万宏源证券指出,考虑到随着近期市场的震荡调整,投资者情绪趋于谨慎且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担忧抬头,同时2月份存在批量新股、期权上市和春节长假等扰动因素,因此短期股指料将顺势调整,震荡加剧。预计2月份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为3050点至3350点。

  2 市场显现内在调整要求

  对于市场此次究竟为何不买央行的“账”,专家分析,一方面本次“降准”早已在市场的预期之内,并且为市场带来的增量利好是非常有限的,反而为进一步的调控操作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并确认了资金外流的趋势性方向;另一方面,“降准”所反映的市场逻辑恰恰没有改变,利率下降带来的是大类资产配置仍将向股市转移,慢牛行情依然是未来的主旋律。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准”对股市的效果显现需要一个时间段的过程,利好体现在后续中。“首先,从大的方面来说,这一轮牛市不可能一直是直线高歌猛进,因此震荡调整本身是正常的。其次,针对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的问题,市场‘反其道而行之’的表现是因为市场内部存在一定的结构性调整需求。”何维达说。

  何维达认为,最近利空因素对此次“降准”的抵消作用仍是不能忽视的。尤其是融资融券方面近期点名批评了几家券商,可能导致券商股存在出货行为,这些处罚肯定会带来一定的市场“打击”。另外,到了年终阶段的上市公司分红时间,各家公司的业绩逐渐披露,此时投资者“抄底吸货”或者“打压调整”也可能是在为年后的做多进行铺垫。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则表示,本次“降准”大体上在市场预期之内,可能改变市场调整的路径,但不会改变市场仍然处于调整状态的大格局。

  3 节前震荡市概率大

  在不少机构看来,这一次“降准”至少对于年前的A股行情作用是有限的。在需求疲软、实体经济尚待恢复升温、金融市场大中小企业资金成本仍分割的背景下,A股春季行情能否开展还需等待后续政策的跟进。

  何维达表示,“降准”在弥补资金缺口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个结构性调整的机遇时期,市场分化的可能也会加剧,春节之前可能还会以震荡调整为主。牛市的行情不可能半年就到头,因此年后肯定还有行情机会,但市场表现必然是曲折性的,不会直线上升。

  虽然此次“降准”的利好效应被短期的利空因素对冲,不过机构普遍观点认为,资金面宽松的走势基本不会有所变化。国泰君安证券分析认为,“降准”可能显示接下来的信贷和财政政策进一步积极化,推升市场风险偏好。市场趋势性的机会需要等待基本面真正企稳或是更明确的连续放松政策的到来,这个时点最快在二季度中后期,或者在三季度初。当前投资者可以利用“降准”的机会调控仓位和结构,更多关注与改革相关的主题和投资机会,适当进行结构调整,迎接加速分化的行情。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