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三板指数设计方案本周面世

2015年02月09日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指数设计方案本周面世

  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于2014年5月份正式启动股转系统指数专项工作,根据股转系统指数体系建设整体规划要求,目前主要指数编制与运营管理方案已基本确定。首批推出的主指数将以市场表征功能为核心,兼顾可投资性。

  记者从一位接近全国股转系统的权威人士处获悉,全国股转系统指数本周将发布设计方案。

  据记者了解,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于2014年5月份正式启动股转系统指数专项工作,根据股转系统指数体系建设整体规划要求,目前主要指数编制与运营管理方案已基本确定。首批推出的主指数将以市场表征功能为核心,兼顾可投资性。

  “全国股转系统指数大体上是宽基指数,尽量覆盖多点的样本,强调表征性。”另外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样本股肯定要剔除那些没有交易的股票,在此基础上尽量覆盖多一些的股票。”

  随着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和交投活跃度的逐步改善,使得市场对指数的需求日益迫切。纵观2014年全年交易情况,全国股转系统已经从2014年1月份单月成交额2.35亿元增至12月份的31.05亿元。

  另据记者统计,今年1月份成交49347笔,成交49496.46万股,成交总额达到297292.45万元,同时,从1月27日至今,单日交易额均超过2亿元。

  据悉,目前已有多家基金管理公司着手设计研发基于股转系统市场指数的基金产品。作为表征市场变化的工具和投资标尺,指数的编制和推出是市场服务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12月底,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隋强曾透露,“考虑到做市股票交投较为活跃,关注度较高,拟同时推出做市股票指数。”

  记者统计对比发现,今年以来,不仅做市股票数量不断刷新,而且做市股票交易规模也与日俱增,截至2月6日,已经出现6次当日做市交易总额超越协议转让方式,分别是1月8日,做市股票成交10760.04万元,协议转让股票成交2701.87万元;1月14日,做市股票成交4775.05万元,协议转让股票成交4648.26万元;1月21日,做市股票成交9138.56万元,协议转让股票成交7549.64万元;1月26日,做市股票成交额为10888.17万元,协议转让股票成交额为8666.56万元;1月27日,做市股票成交10946.43万元,协议转让股票成交10920.99万元;2月2日,做市股票成交13268.62万元,协议转让股票成交10235.96万元。而在去年8月25日至去年年底期间,做市股票当日交易规模超过协议转让股票的次数不超过5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做市交易当日交易笔数均超越协议转让方式,尤其是今年以来增长势头更加明显,以1月19日-1月23日统计周为例,该周做市交易成交3191.71万股,环比增长43.10%;成交金额为30360.89万元,环比增长42.99%;成交9114笔,环比增长51.09%。

  截至2月6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达1893家,总股本790.92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287.98亿股,总市值达5620.10亿元。做市股票达到153只。

  隋强表示:“未来将密切跟踪研究指数运行表现,并根据市场需求研发推出各类规模指数、行业指数等,不断丰富完善全国股转系统指数体系。”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