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利用特色指数把握结构性机会

沈赟

2014年06月13日08:42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利用特色指数把握结构性机会

今年以来中小板指数震荡下行,截至昨日累计下跌5.75%;而代表中小板个股中相对活跃个股的中小高贝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91%,取得了一定的相对收益。

说到指数,投资者首先想到的必定是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B股指数等最具市场代表性的指数。其实指数的范围很广,种类也很多,利用不少特色指数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另一个层面观察市场。

近年来,市场总体未能摆脱震荡下行的熊市格局,但板块分化极其严重,个别板块每每会在短期内走出爆发性行情。投资者如撇开大盘,选择一些与特色指数挂钩的ETF进行投资,往往能取得不错的超额收益。

如在2012年12月初至2013年2月初的三个月内,以银行股为首的金融板块出现阶段性爆发行情,其中行业龙头民生银行走出了3个月的翻倍行情。若投资者在此期间买入金融ETF(510230),就可以最高收获近50%的收益。而在2012年12月4日以来的创业板牛市行情中,若投资者选择创业板ETF(159915)进行投资,可以轻松实现翻倍收益。总体而言,在中国经济下行风险犹存,产业结构调整的当下,市场常常会出现结构性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利用跟踪特色指数的基金产品把握这些中国经济转型中的结构性机会。

我们按指数的类型对这些指数进行了筛选,共选出了十余只有对应基金产品的特色指数(见附表),供投资者根据自己的偏好予以关注。我们选取其中的两只简单介绍一下。

中证能源指数(399928),为10只中证行业指数中的一只,以中证800指数800只样本股中的能源行业全部股票作为样本编制的指数。其权重股为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等石油石化、煤炭股,属于传统能源股票组合。2011年以来,该指数就因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传统能源需求疲弱而处于熊市之中,目前处于近5年最低点附近,且指数开始走平。能源ETF(159930)跟踪该指数,投资者可关注其超跌反弹机会。

上证180高贝塔指数(000135),以上证180指数全部样本股(剔除上市未满半年的股票)为样本空间,选择历史贝塔值排名前60的股票作为样本股,样本股权重与历史贝塔值成正比。该指数存在的意义是反映上证180指数中高贝塔属性的股票价格变化,为投资者提供具有高贝塔属性指数的投资机会。目前该指数包括国金证券、方正证券、浦发银行、香江控股等上证180中的高贝塔个股,配置较为分散。180高ETF(510450)跟踪该指数,为投资者提供了高波动性的交易性机会。

(作者单位:万联证券研究所)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