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期权“试验田”开耕 资本市场再上“保险”

朱宝琛

2015年02月09日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权“试验田”开耕 资本市场再上“保险”

  今天,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上证50ETF期权的试点将正式拉开帷幕,做市商业务也将正式展开。A股市场迈入期权时代。

  股票期权是继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之后,A股市场的第三类重要金融衍生品工具,这一“试验田”的开启对于丰富A股投资工具、活跃A股市场、增加券商盈利渠道等,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首先,从全球资本市场来看,股票期权存在已经是国际金融市场上一个非常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目前,全球排名前二十位的交易所中,除了我国沪深交易所外,均有股票期权产品。不过,随着今天上交所股票期权的正式上线,这一局面已被打破。

  从体量上看,我国已是全球最主要的现货市场,但目前仍未有具备保险功能的市场风险转移工具,因此,资本市场没有期权就像实体经济没有保险一样。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风险管理”四个字,而我国的资本市场要成熟,要具有国际竞争力,必须完善风险管理工具,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其次,对整个行业而言,发展股票期权有利于支持行业创新,推动长期资金入市。以美国证券市场为例,蓝筹股占据市场80%的份额,高波动性的网络股和高科技股占20%,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长期机构持有总市值的40%-60%。而之所以能引导长期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股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有像期权这样的风险转移工具,可以用于管理市场风险。

  再次,对投资者而言,股票期权的推出也是意义重大。一方面,有利于对冲标的市场风险。因为期权可以成为套期保值工具,帮助投资者规避现有资产的投资风险。比如,投资者持有标的ETF、看好长期走势但又担心下跌时,买入一份认股期权,就可以保护所持有的ETF,防范下跌风险。另一方,有利于降低标的持仓成本。期权可以帮助投资者降低现有资产的成本。比如,投资者长期持有某只ETF,且大盘走势并不活跃时,可以通过备兑方式卖出该ETF的认购期权,并在期权到期后滚动卖出新的期权,持续收取权利金,从而实现连续降低标的ETF持仓成本的目的。

  同时,还有利于投资者用较低的成本实现资产配置。这是因为期权具有杠杆性,投资者只需要付出少量的权利金,就能分享标的资产价格变动带来的收益,用较低的成本实现资产配置。

  今天,上证50ETF期权就要正式与投资者见面了。它的推出,对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价格信号功能、提升资本市场定价效率、推进价值投资和建设蓝筹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丰富整个行业的风险管理工具的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整个市场的产品结构,全面促进参与机构的业务转型。

  应该说,上交所推动股票期权产品的开发和衍生品市场建设顺应了行业的呼声,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内在要求。

  我们祝愿它能在各方的支持下,逐步完善,并在实践中稳步发展。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