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丝路基金点亮“一带一路” 新牛市再添强动力

2015年02月17日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丝路基金点亮“一带一路” 新牛市再添强动力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A股市场也将藉此进入“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比翼齐飞的新阶段

16日,央行在其官方网站宣布,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4年12月29日在北京注册成立,并正式开始运行。

丝路基金是由中国外汇储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出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原则设立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重点是在“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寻找投资机会并提供相应的投融资服务。

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后,有关单位抓紧推进丝路基金的组建工作。据了解,丝路基金100亿美元首期资本金已经到位,其中外汇储备通过其投资平台出资65亿美元,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分别出资15亿美元、15亿美元和5亿美元。

2月10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时强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主要任务是为亚洲基础设施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是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一个补充,要抓紧筹建。丝路基金要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搭建好公司治理构架,尽快开展实质性项目投资。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外汇储备比较多,可以拿出一定比例做中长期项目直接投资。外汇储备管理的大原则还是安全性、流动性、保值增值。丝路基金欢迎境内外投资者的参与。其他机构如果愿意加入,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只要拿出的资金和承诺性质类似,可以在第二期、第三期加入进来,或者在子基金层面上形成合作。

截至去年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84万亿美元,较第三季度末减少了500亿美元。2014年第一季度末国家外汇储备为3.95亿美元,第二季度末为3.99万亿美元,第三季度末则较上一季度减少了1000亿美元至3.89万亿美元。

央行强调,丝路基金秉承商业化运作、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理念,尊重国际经济金融规则,通过以股权为主的多种市场化方式,投资于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金融合作等领域,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实现合理的财务收益和中长期可持续发展。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A股市场也将藉此进入“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比翼齐飞的新阶段,新牛市由此也再添强劲动力。金融、基建承包商、电力设备、工程机械、铁路设备、通信设备、物流等行业将全面受益。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