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羊年迎来增量博弈 结构性牛市主导市场

2015年02月25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羊年迎来增量博弈 结构性牛市主导市场

  马年A股的走势如同万马奔腾,完成牛熊切换。展望羊年,A股肩负的使命上升到战略高度,制度上需要向注册制过度、转型中需要肩负孵化更多新兴产业的职能、同时伴随国企改革的贯穿,尤其是在经济增速下移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出现拐点的不利背景下,眼下A股的战略重要性不亚于2010年前的股改。虽然估值泡沫和上行斜率让市场有所担忧,但从战略视野出发,A股的长牛仅仅是开始。与马年相比,A股在羊年会像生肖属性一样,出现较为温和的上涨,运行模式很难复制疾风暴雨的上涨,更多是结构型牛市为主,特征上会呈现增量博弈。

  增量博弈主导市场

  年初高层对于融资杠杆的警示使得存量博弈有所升温,但牛市的环境与2013年时的熊市末期缺乏可比性。如果说2013年的存量博弈只是存量资金在题材股间的腾挪,那么羊年的增量博弈则是以存量资金与增量资金的博弈为主,资金的切换不仅仅在题材间,更会在成长、周期和概念之间连续切换,博弈的半径将由小盘股扩展到整个A股。

  增量博弈的基础有两个,即融资成本的可持续下降、宏观配置周期的彻底扭转。这两个因素决定了A股的增量资金是长期性和趋势性的,这点与2012年底的脉冲式行情有本质区别。同时制约增量博弈高度的则是本币升值预期逆转后的资金外流、存量资金对于估值泡沫和传统行业的谨慎情绪。首先,从支撑存量博弈的融资成本角度来看,按照国际经验,当一个国家的人口红利进入衰退期,其长期利率都是一个走低并且趋于零的过程,我国刚过刘易斯拐点,因此2014年开始的利率下行仅仅处于初期。国内负债主体大约有90%集中于传统行业,上述行业正是经济转型中的负反馈产业,降低融资成本对于传统行业的整合以及降低金融风险而言必不可缺。从行为金融角度出发,低利率会抬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对于权益类资产而言将起到正向刺激。其次,从资金配置角度来看,过去5年资金配置的核心是以地产为主的投资驱动型行业,资金配置由单纯的信贷转向收益更高的非标融资,高利率的非标融资好比一个资金黑洞,将新增资金大部分都吸收到了高利率的债权融资中。但随着信用风险的不断释放,以及地产大周期的逆转,不仅新增资金对于上述行业会趋于谨慎,已经配置的存量资金也会寻求新的头向。举个简单的例子,每年地产的销售额约为15万亿,过去5年期增速在20%左右,即会吸收3万亿左右的新增资金,未来销售额增速将趋于0,则会释放出3万亿的新增资金配置需求,加上从地产以及其他周期行业流出的存量资金,在外汇管制的背景下,这部分资金在国内面临再配置选择,能容量如此流动性的最佳领域就是股市。

  也许目前A股的高估值会成为资金配置的一个诟病,但从引导来看,注册制增加供给,满足了增量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去年以来证监会对于收购兼并的简政放权,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外延式收购降低估值,估值泡沫短期并不会被捅破。换个角度,随着新兴产业在A股的占比不断提高,估值泡沫很难避免。A股新兴产业不能简单用纳斯达克和海外创业板的估值来比较,因为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进入发展的暮年,而中国刚由强壮年步入中年,对于新兴产业的增长预期完全不同,全球化的估值中枢具有参考意义,但很难成为定价标准。

  短期上攻步伐料放缓

  从目前来看,A股在羊年会像生肖属性一样,出现较为温和的上涨,但短期上攻步伐料放缓。节前上证综指呈现出缩量7连阳,中小板呈现新高后的量价背离,技术上都有些多头后劲不足的隐患。用两融数据来看,融资买入额有连续4周达到单周600亿水平(历史平均仅为50-150亿),这种连续的天量净买入,是市场情绪质变的重要特征,代表市场情绪由之前的反弹预期切换至牛市预期。连续4周的天量买入期为11月28日—12月19日。对应的点位是2682—3108点,中枢位为2895点,即2682点—3108点是奠定牛市逻辑的区间,通常不会跌破。按照市场买入成本来看,大致在2800点区域。

  从2015年以来的融资净买入指标看,除“1.19”市场恐慌引发的融资盘平仓以外,大致在2014年8、9月的水平,明显高于2013年,显示短期仍是牛市中的调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明显的融资净买入为负出现在1月30日,当天收盘为3210点,最高为3288点,加之节前降准引发的高开阴线在3250点附近,因此按照缩量状态,短期成功收复的概率不大。从估值看,用加权平均法计算的沪深300估值很低,但用剔除权重效应后算出的算术平均市盈率则已经超过2009年峰值时的水平,制约权重股的短期空间。创业板而言,市盈率已经突破历史新高,需要等待盈利的跟上。从市场情绪来看,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55%,触及“88魔咒”,同时2015年股票型基金的首发募集额度仅为去年4季度的40%,也是乐观情绪阶段收敛的一个信号。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节前监管层密集检查两融、伞形信托等杠杆交易,释放出的信号不仅仅是规范杠杆,更多透露出对于过快上涨的一种担忧,在这种基调下,市场短期上攻步伐料放缓。平安信托 魏颖捷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