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降息后首日A股普涨 权重搭台题材唱戏格局或延续

2015年03月03日08: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息后首日A股普涨 权重搭台题材唱戏格局或延续

  3月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在降息的利好下迎来普涨,各大指数全线飘红。其中,创业板指在环保、互联网金融两大题材的推动下,再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一次降息相比,此次降息带给市场的惊喜并不多,尤其是周期股上涨力度显著低于前次。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对此次降息的充分预期,使得周期股股指抬升空间有限,后市大盘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格局,而类似昨日这样的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格局,短期有望维持。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迎降息,创业板指更是在高开后一路上行。盘中大小盘股走势有所分化,受利好刺激的环保等板块继续强势拉升,地产、券商 、保险等本应直接受益于降息的周期性板块却纷纷冲高回落。从指数表现看,创业板指延续强势,午后涨逾3%最高登上1987.8点,再刷历史新高,直指2000点大关。值得注意的是,深证成指受有色板块推动最高攀升至11955.82点,刷新42个月新高。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336.28点,上涨25.98点,涨幅0.78%,成交4103亿元;深证成指报11884.02点,上涨126.34点,涨幅1.07%,成交3876亿元;创业板指报1986.99点,上涨58.95点,涨幅3.06%,成交850.7亿元。两市成交额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约1748亿元。

  盘面上看,沪深两市涨停个股超过百只,环保股受益于政策预期等因素,昨日呈现大爆发,国电清新、聚光科技等逾20只个股封涨停板。该板块也是昨日创业板指放量创新高的最大驱动因子。此外,网络金融和食品安全等概念板块也十分活跃,大智慧、金证股份、深证华强等个股均以涨停收盘。相比之下,石油、保险等大蓝筹反而出现整体下跌,成为拖累大盘的主要板块。

  由于机构此前对此次降息有充分预期,因此从涨幅上看,本次降息后首个交易日的大盘表现要逊于前次。周期板块中除有色、钢铁外,其余均呈高开低走的形态,可见市场各方对于此次降息态度谨慎。就后市大盘走势,主流机构多认为,短期内指数维持箱体震荡的概率较大。

  “3月中旬开始,上证综指的春节上涨效应或衰减;短期增量资金流入速度放缓,主板演绎指数型行情的难度较大;3月中旬之后,两会相关主题以及TMT为代表的成长股,经历大幅上涨后进入业绩验证期,除非超预期,否则股价上涨动能减弱。”兴业证券策略组给出了需要谨慎的理由。

  不过机构同时认为,尽管短期对股市刺激效应有限,但从更长的时间来看,降息的正面意义也不容忽视。申万宏源研究认为,春节后第一周就降息,意义非同寻常。第一彰显国家稳增长的决心,希望提振企业信心;第二宣告中国正式进入降息周期,企业财务费用尤其是以基准利率定价的企业将有显著下降;第三,这次存贷款利率下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存款利率上限至1.3倍,利率的市场化将推动经济转型加速。

  由于降息预期落地,市场风格又开始重新偏向中小盘题材股,不少机构认为这种“权重搭台题材唱戏”的格局有望延续。

  此外,随着全国两会召开,加上此前召开的地方两会大多聚焦国企改革,东方证券表示,全国两会期间国企改革依然是重点议题,预计两会后国企改革顶层规划方案有望出台,国企改革主题性投资或进入风口。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