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沪股通昨沽空实现“零交易”

乔誌东

2015年03月03日08:2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股通昨沽空实现“零交易”

  “零交易”一方面在于投资条件尚不具备,另一方面在于降准利好大盘反弹

  昨日,沪股通启动了A股股票的沽空机制,但是根据港交所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414只可沽空标的股票没有产生一笔卖空成交。

  “毕竟沪股通的沽空机制才刚刚开始,投资者对于沽空的规则不熟悉,投资条件还不具备。沽空开通了表示可以卖空,但是不等于就必须去做,也不代表以后不做,相当于开了一扇门,什么时候进需要一定的时间准备。”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和A股总量相比,通过沪股通可沽空的股数可谓是“九牛一毛”。上述可供卖空股数最高的3只股票A股总流通股数分别为大秦铁路149亿股、工商银行2696亿股、中国银行2067亿股,通过沪股通可卖空的股数和总流通股股数只比仅为约0.05%、0.003%、0.001%,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李大霄认为,启用沽空需要标的股价格具备一定的偏离度,而启用沽空后,股票过度偏离的价格就会逐渐消除,目前启动沽空机制相当于又引入了一条市场机制。

  “昨天没有人愿意去做空,因为降息的利好会让大盘反弹。”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昨天只是开通了做空机制,但是不是做空还是由投资者自己判断的。”

  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按照沪港通的建设逻辑,今年深港通开通后,若以创业板部分股票为“深股通”的标的股,且之后也启动类似沪股通的沽空机制,那么创业板当前的高估值将面临巨大的“雪崩”风险。

  对此,李大霄表示,目前创业板一方面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另一方面则缺少沽空机制,并且已经经过了减持的窗口期,在部分机构利益驱动下,创业板一路走高,风险在日益累积。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