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香港亚视重组获重大进展 皓文控股有望接盘

2015年03月11日08: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亚视重组获重大进展 皓文控股有望接盘

  日前,香港亚洲电视(以下简称“亚视”)股权债务重组出现重大进展,控制权有望成功易主。有消息称,上市公司皓文控股(股票代码08019)秘密得到内地财团注资,拟向亚视大股东黄炳均(实际控制人:王征 )洽购不少于百分之五十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若消息属实,亚视纠缠多年的控制权之争料将告一段落。

  众所周知,亚视是与TVB齐名的香港两大免费电视台之一,成立于1957年,至今已服务香港观众半个多世纪,历史悠久。其不仅是香港首家电视台,更是全球首家中文电视台,覆盖香港、澳门、广东及北美近一亿观众,香港人称其为“亚视”、“亚记”、“aTV”。

  从股权结构来看,亚视现有两大股东,一个是持股52.4%的黄炳均,其幕后控制人为内地富商王征。按照香港法律规定,香港电视台股东必须是香港居民,因此王征通过其远房亲戚黄炳均代持亚视股份。另一个是持股47.6%的Antenna公司,该公司由查懋声和台湾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共同持有。

  2011年10月,亚视两大股东因为控制权之争对簿公堂。三年之后的2014年底,香港高等法院的一纸判决为此次纷争画上了句号。法院裁定第二大股东Antenna胜诉,为维护其权益,法院要求大股东黄炳均(实际控制人:王征)必须出售亚视10.75%的股份给独立第三方,并委任德勤会计师行进驻核查账目。获悉判决结果后,黄炳均和王征有意出售其持有的全部股份,转让亚视控制权。香港高等法院已委任德勤寻找投资方,协助亚视完成股权债务重组。

  经过两个多月的密集接洽,亚视的“白武士”——皓文控股终于浮出水面。资料显示,皓文控股主要从事销售生物降解食物容器及消费品适用之用完即弃工业包装业务。如收购消息属实,将有助于公司转型及业务扩展至多媒体、新传媒包括电视广播 。同时,此次收购行动可为亚视带来一个有效的融资平台。一来有利于亚视解决现时的财务和经营困境,二来可为有兴趣进军免费电视行业的投资者提供一个投资平台。

  虽然亚视暂时陷入财务危机,但是其依然拥有强大的吸引力:首先,持有香港免费电视台牌照;其次,拥有很多极具历史价值的制作资产版权;同时,在电视制作方面,可通过此次收购行动,为亚视制作带来新气象。

  一来是看好亚视的前景,有着不错的经济效益,二来亚视作为本港两大主流电视媒体之一,频谱占有率接近一半,是各方势力争夺的重要舆论阵地,对维持香港繁荣稳定至关重要。因此,一旦亚视可以在股票市场自由买卖,其控股公司受关注程度可想而知。分析人士指出,皓文控股还是难得的适合亚视的壳股。皓文是香港创业版上市公司,其执行董事均为香港居民,符合申请牌照要求,且皓文控股并无控制性大股东,便于资本运作。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