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跷跷板效应再现 创业板又创历史新高

2015年03月11日08:4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跷跷板效应再现 创业板又创历史新高

  周二,市场再现结构性行情。权重股集体哑火,沪指低开震荡盘整,创业板开盘即重返2000点,并一路高歌猛进大涨逾50点,再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大盘短线进入新股申购密集期,存量资金分流压力较大,防御性格局难以有效扭转。

  周一还风光无限的银行股在“一日游”行情之后,整体步入调整,仅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勉强翻红。银行表现低迷拖累沪指低位盘整,在下探至10日均线附近获得有效支撑,文化传媒盘中崛起,带动股指震荡走高。午后,在券商、机场航运、福建自贸区等板块带动下一度翻红并站上3300点,临近尾盘,权重股再度杀跌,沪指逐级下行,3300点得而复失。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286.07点,跌16.34点,跌幅0.49%;深成指报11556.65点,涨23.42点,涨幅0.2%;创业板指数报2045.32点,涨2.55%。两市合计成交6520亿元,与前一个交易日大体持平。

  宏观经济低位运行是拖累大盘的重要因素。周二,部分宏观经济数据出炉。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增幅高于市场预计的0.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8%,PPI连续36个月持续为负,并创出自2009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对此,机构普遍认为2月CPI超预期,主要是因为春节效应。

  打新也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干扰。周二,以蓝思科技为首的新股发行启动,2天、3天交易回购品种因此开始异动。其中,3天回购利率飙升59.8%,达8.15%。

  申万宏源认为,从大盘走势看,新股发行对短线大盘的制约仍然非常明显。由于此次新股融资量为半年多来最大,因此对存量资金分流的压力较大。从近两日的成交量看,即便是周一股指反弹,其成交量也与上周五基本持平,为6500 多亿元,表明市场活跃度并没有明显提升,预计短期大盘将维持防御性走势。

  盘面上,跷跷板效应再度呈现,创业板走势强劲有力。创业板的两大主线之一的传媒娱乐继续发威,高举牛市大旗,以大涨逾3%位列涨幅排行榜首。歌华有线、掌趣科技、乐视网、新南洋强势涨停,互动娱乐、光线传媒亦表现不俗。此外,智能IC卡、智能电视、福建自贸、在线教育等概念板块同样表现不俗,涨幅超过3%。

  分析人士认为,金融机构交叉持牌的具体进程尚不明朗,银行股走出短线脉冲式行情的可能性较大。股指后市仍有冲高动能,但考虑到本周新股申购资金面压力仍然较大,特别是今明两日市场进入打新密集季,短线走势或以区间震荡为主。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