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密集来临 逆回购继续维稳

2015年03月11日08:4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O密集来临 逆回购继续维稳

  面对周二启幕的新一轮IPO,央行昨日延续了温和逆回购,维稳了当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前日继续好转,除隔夜品种以外的资金价格均出现了下行,资金供给较为充裕。

  春节后,温和平价的逆回购风格在昨日得到延续。3月10日,央行延续了7天期逆回购,操作量350亿,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3.75%。

  这是央行在春节后开展的第4期逆回购。回顾今年春节后,每期逆回购投放资金量较为有限,单期保持在350亿至400亿之间。但与往年春节后逆回购暂停不同,今年持续的逆回购投放,释放出维稳资金面的意图。

  受此影响,伴随着节后资金回流,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近日也日益宽松。昨日银行间市场上资金价格多数下跌,仅隔夜回购利率微涨约2个基点,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则分别下跌3和6个基点。

  昨日蓝思科技启动了3月IPO的序幕,而当日市场资金面相对平稳。但业内人士指出,新股冻结资金高峰周三和周四,预计资金打新热情难减,冻结资金规模或超过2万亿元,对短期市场资金面仍是一场不小考验。

  “经历了多次IPO冲击之后,市场对于流动性储备相对充分,但考虑到本次IPO冻结资金量仍然较大,且在周三周四将达到顶峰,后市资金利率易上难下。”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徐寒飞预计。

  昨日逆回购到期资金量为350亿,与央行开展的逆回购量持平,但鉴于本周逆回购到期资金量为1130亿,若周四央行取消或延续少量逆回购,则公开市场将连续第三周实现净回笼。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指出,央行在周二继续祭出短期限、小规模的逆回购操作,以平抑市场的资金面形势,而在周四则可能保持市场公开市场的静默,以继续保持市场松紧适度的格局。

  而昨日交易所1天回购利率则高开低走。上交所1天回购利率,从开盘的6%一路下跌,收盘报0.51%,全天波动较大。

  “新购申购对于交易所市场的影响远大于银行间市场。”陈龙指出,其原因在于新股申购的获利空间仍然较大,券商“借钱打新”的行为仍然占据了市场主流,从而对交易所市场造成较大影响,也间接影响了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