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周小川谈股市:资金进A股无妨 深港通推出有益

2015年03月13日08: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小川谈股市:资金进A股无妨 深港通推出有益

  周小川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流动性管理、基础货币投放的结构性政策,有观点认为这些资金进去以后不应进入股市,对于此观点并不赞成。而这也再度激起分析师们的看多热情。

  A股如火如荼之际,借着“两会 ”时机,顶层设计者亦不断发声,这其中就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 .

  3月12日下午,周小川就资金流入股市与支持实体经济是否矛盾,以及深港通推出的意义发表了观点。

  深港通将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沪港通推出,即预示着深港通为期不远。

  周小川称,各方对沪港通的出台满意,但沪港通在设计时较为保守,对于今年会出台的深港通,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这意味着,深港通在设计上将有不同于沪港通机制的新的突破。作为一项境内外资本市场连通机制,深港通与沪港通对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都具有支持作用。

  “沪港通是去年出台的一项重大的金融市场 方面的进展,总体来说,大家对沪港通的出台都是满意的,也是基本上比较稳健的。”周小川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回答记者提问时称,由于沪港通从设计、论证、准备的角度来讲是新鲜事物,所以设计时保守了一点,在出台一段时间以后,大家发现可以进一步搞得更好一点,思想可以更解放一点。

  周小川表示,沪港通的出台,一方面为深港通出台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也为之提供了一些思路。在推出深港通的过程中,要考虑如何能做得更好、更有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这些都使我们在资本市场的相互沟通和支持资本市场相互沟通方面,会给予更大的管理上的便利性来支持香港所能够起到的作用。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深港通有望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是标的证券范围扩大,二是丰富标的的数量和品种,三是改进内地制度以对接港股市场。

  据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介绍,深港通试点初期,将重点考虑对标的证券范围进行扩大,除主板股票外,还将考虑纳入符合标准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在创业板领域,将选择部分市值大、业绩优、成交活跃、新兴行业为主的创业板股票作为标的。这一想法的提出,与深市发展特点有关。深交所市场多层次特点明显,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和创业创新企业。

  此外,深交所还将根据境外投资者的需求,逐步丰富标的数量和品种。即考虑在股票之外,将在交易所挂牌的基金、固定收益产品也纳入下一步的考虑范围。

  “深港通的启动必将促使我们用海外机构投资者的眼光,来重新检视我们的制度,从而加快制度对接的步伐。”宋丽萍表示,股票停牌机制、交易风控机制、信息披露机制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

  在股票停复牌机制方面,由于成熟市场产品体系复杂,香港市场以尽快复牌、注重效率为原则,上市公司股票应当尽可能持续交易。而内地股市产品体系相对简单,对停牌采用严格的量化指标要求。

  在交易制度方面,境内市场从公众投资者起步,所以交易系统承担特殊风控职能。

  在信息披露方面,香港市场强调及时性,可以在早间进行信息披露,而内地市场目前还主要是以午间和收市后进行信息披露为主。对于这一特征,深交所将予以借鉴,深市中小板近期将率先试行早间信息披露制度。

  根据监管层的最新表态,深港通预计上半年获批,下半年有望正式推出。目前方案设计已经完成,技术系统开发也已经启动,待两地监管机构批准后,实施工作将很快推动。

  资金进股市与支持实体经济不矛盾

  对于此前热议的资金进股市可能不利于实体经济,周小川表达了不认同的观点。

  周小川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流动性管理、基础货币投放的结构性政策,有观点认为这些资金进去以后不应进入股市,对于此观点并不赞成。而这也再度激起分析师们的看多热情。

  在回答记者关于央行如何能够确保这个钱能够真实地进入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而不是流入到一些像股市这样的非实体经济当中的提问时,周小川认为,股票市场这么多实体经济的企业,从石油、化工到建筑、基建、农业、食品工业,他们都在股票市场上融资,他们也都在银行开有账户,在银行借钱,这些资金非常直接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特别是从股票发行角度,多数是实体经济的企业通过股票市场来融资,使实体经济得到了发展。确实有一些股票市场和金融市场中其他的环节中有一些金融交易有可能脱离实体经济,是一种纯粹的投机炒作的做法,但是不能一概而论,好像去了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

  “也有人认为,在金融市场中自我循环就都是脱离实体经济的,这也是不准确的。我们说金融的大量活动,大家可以观察到,都是在进行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直接或间接进行服务的,但是确实有一些个别金融产品会陷入纯粹投机性的目的,这个我们是要加以防范的。”周小川称。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刘景德认为,现在的确有一些人担心,央行释放的流动性流入股市,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但实际上,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相对应的,虚拟经济也会间接地支持实体经济。

  一位私募负责人也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说明了股市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在他看来,资金进入股市总体上也是一种良性循环。上市公司市值增加,本身就是对上市公司的一种支持,这会使公司可以更容易获得贷款,更有利公司进行技术研发等投入。另一方面来讲,股市上涨会刺激消费,而消费的增加也是对实体经济的一种支持。

  而周小川的这一表态也体现了管理层对股市的扶持,因为国企改革也需要有个相对稳定的股市环境,下一步市场仍会保持振荡向上的趋势,该私募负责人认为。

  刘景德更是将此看作重大利好。他认为,周小川的表态代表了央行的一种态度,尤其在大牛市刚刚开始时说这番话,对市场意义重大。(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