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指持续震荡走高 主力合约转为贴水

2015年03月13日08:5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指持续震荡走高 主力合约转为贴水

K图 IF1503_1

  期指本周继续维持窄幅震荡。当月合约IF1503前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95%,其中周四高开高走上涨1.55%,收盘报于3592.0点。数据变化上看,当月合约基差时隔11个交易日后再次转为贴水,主力净空单继续维持高位运行,期指短期内仍然存在承压下行风险。

  基差方面。当月合约IF1503在周四尾盘15分钟出现小幅跳水,截至到收盘,当月合约相对现货沪深300指数,出现小幅贴水0.84点,终结了2月25日以来,连续11个交易日升水的格局。自去年下半年行情上涨以来,当月合约基差升贴水的变化,始终与行情短期涨跌高度契合,可作为研判期指短期行情的主要依据之一。

  以今年以来的数据为例,1月5日至3月11日共计43个交易日中,当月合约贴水的情形共出现过12次,其中,在1月19日期指历史首次跌停后,由于贴水幅度的迅速扩大,当月合约出现了连续4日贴水。若将上述4天的极端情形剔除,在余下8个交易日的贴水中,其中7次当月合约都在次日出现下跌,且平均跌幅达到1.25%。本周四当月合约时隔11个交易日后再次转为贴水,行情短期内是否还会出现调整,值得继续关注。

  总持仓量方面。期指四张合约总持仓本周继续维持高位运行,其中本周三达到253407手,再次刷新历史新高,周四收盘仍维持在25万手上方。总持仓的高位运行表明多空双方头寸日益堆积,分歧日趋剧烈。在去年12月快速拉升行情中,期指总持仓在8日、15日和18日三次短暂地突破24万手,行情也均在短期内出现剧烈震荡,直到总持仓出现明显回落后行情才回归平稳。若目前总持仓量继续增加,期指行情将随时出现剧烈震荡或做出方向选择。

  主力持仓方面,期指多空前20名主力席位持有的净空单本周出现小幅回落,自上周最高32100手回落至本周25000手左右,截至周四收盘为25523手。这一数值仍处于去年8月以来的高位,相对于今年1月至2月日均21000手也有明显增加。具体席位中,三大主力席位国泰君安、中信期货与海通期货所持有的净空单居高不下,主力持仓结构处于偏空格局。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