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期指高位放量震荡 多空分歧日趋激烈

费天元

2014年11月14日08:3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期指本周呈现震荡上行态势,当月合约IF1411前四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83%,并在周二早盘触及最高2591.6点,为去年6月4日以来新高。截至周四收盘,当月合约报收2570.8点。值得注意的是,期指四张合约成交量也在周二达到154.06万手,超越去年6月25日的133.76万手,再现历史天量。

  期指当月合约在上周五重新转为贴水后,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均维持贴水状态,且贴水幅度有扩大趋势。数据显示,本周前四个交易日,期指当月合约相对现货沪深300贴水幅度分别为0.93、9.21、10.12和8.95个点。周二以来贴水均在9个点左右,而上一次当月合约贴水在9个点以上,还要追溯到4个月前的7月15日。另外,自7月22日本轮行情上涨以来,当月合约则日均呈现4.23个点的升水幅度。

  从上述基差数据中可以看出,期指本周的表现明显弱于现货,期指也从前期领先现货上涨转为被动跟涨。可见在指数短期的巨大涨幅下,期指市场资金已经表露出较为明显的谨慎情绪。

  总持仓量方面,继上周四总持仓量达到202317手刷新历史新高之后,期指总持仓在本周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日均维持在20万手左右,截至周四收盘仍有198206手。从之前8月、9月总持仓3次刷新历史新高的情形看,总持仓在触及新高后,行情都会随即做出短线的方向选择,总持仓量也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出现明显回落。8月4日,总持仓在触及历史新高后,在接下来的5个交易日内回落了9962手,而之后两次情形回落幅度均在1万手以上。

  本周的情形则有明显不同,总持仓量在上周触及历史新高后,本周继续维持在历史高位。可见期指市场在经历本周的上涨后,多空双方均未出现明显的立场动作,多空分歧仍然较为剧烈。

  主力持仓方面,多空前20位主力席位持有的净空单在本周二降至11893手,为今年4月以来新低,较8月初最高的3万余手降幅超过60%,可见主力席位净空单的下降,已在7月以来的上涨行情中成为一种趋势。但从单个席位持仓变化上看,国泰君安、海通期货等多家长期跟踪的主力席位持有的净空单在本周均出现回升。

  多方主力席位国泰君安持有的净多单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连续出现下降,从上周五的6084手降至本周三的1452手,为该席位净多单9月10日以来首次降至2000手下方。空头方面,中信期货净空单在上周降至年内最低的3091手,本周再度回升至1万手以上。海通期货净空单本周也是连续上升,在周三升至8833手,为近一个月高位。

  总的来看,期指当月合约基差在本周转为深度贴水,表明期指市场资金情绪较为谨慎,总持仓的居高不下和主力席位持仓变化的分歧,则表现出市场多空分歧在本周日趋加剧。

  (本报数据研究部 费天元 编辑 张巘)

(责编:石霞(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