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多空博弈持续升温 整体跌势难言反转

2014年05月30日08:16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空博弈持续升温 整体跌势难言反转

 

  期指本周小幅反弹,主力合约IF1406在周一、周二稍作盘整之后,周三午后快速拉升。截至收盘上涨1.48%,自5月21日最低2082.0点以来,反弹高度已经超过4%。

  期指从去年12月初至今,整体表现出连绵不绝的跌势。期间也出现过多次短期的反弹,但最终均告夭折。本周再次触底反弹,究竟只是短线的反抽,还是能够形成趋势上的反转,通过对期指本次反弹表现出的几个特征加以研究,可以发现整体跌势发生反转的概率仍不是很大。

  首先看总持仓数据。期指总持仓屡创新高的情形在近期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自5月19日首次突破15万手之后,只经过短短的7个交易日,总持仓在本周三的上涨中,再次突破16万手。总持仓在短时间内连续上破万手关口,并屡创历史新高的情况在之前较为罕见。

  总持仓的增加一般被视作为多空分歧加剧,在多空双方的博弈中一旦有一方处于强势,则行情多数将向该方倾斜。例如,在去年5月底6月初,总持仓同样出现快速的增加,短期内加仓近万手。从主力持仓数据上看,增加的仓位主要来自于多家空头主力席位的快速发力,这也致使多空博弈的天平向空方倾斜,6月的行情随之出现下跌。

  当多空博弈最终分出胜负之时,多数伴随有一方的认输出局和另一方的获利离场,这时总持仓势必出现下降,行情也随之开始企稳或出现一定的反转。同样以去年6月份为例,伴随指数的快速下跌,总持仓也迅速减少,从去年6月6日最高133937手一直降到28日的79907手,行情也终于收出了当月第一根像样的阳线,正式宣告止跌企稳。

  从目前期指的情况来看,总持仓屡创新高说明多空博弈仍在加剧,并没有哪一方做出离场的动作。处于高位的主力净空单表明,目前的持仓结构继续偏空,整体的颓势得到逆转或许还为时尚早。

  再看到主力持仓数据。截至本周三,主力席位净空单为21188手,仍然处于明显的历史高位。但相比于上周最高的24637手,已经出现一定的回落,结合屡创新高的总持仓,说明在本周期指的反弹中,多方席位也有一定的主动加仓。

  从具体席位上看,周三在主力合约上加仓多单超过500手的席位包括中信期货(942手)、华泰长城(671手)和中国国际(528手),上述大幅加仓多单的中信期货和华泰长城都是空方的主力席位,近期的“反串表演”到底最终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综合上述分析,几家主力席位在多头的加仓推动着本周行情的反弹,本轮的反弹高度还有待观察。另外,从总持仓等数据上看,期指偏空的持仓结构仍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难言整体跌势将在短期内得到反转。

  (本报数据研究部 费天元 编辑 张巘)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