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互联网+”成市场焦点 机构多路径掘金

2015年03月16日08:4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互联网+ ”成市场焦点 机构多路径掘金

  记者从十多家公私募基金公司了解到,互联网+主题投资被认为是年内最主要的投资主线,与之相关的互联网金融 、智能医疗、工业4.0以及农资电商信息化等领域将迎来重要的投资机会。

  “互联网+”或受政策力挺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在3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事实上,在政策力挺的同时,“互联网+”已经野蛮生长并受到市场的追捧,不仅互联网金融板块相关公司受到市场追捧,智能医疗、可穿戴设备,以及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供应链金融、物联网、P2P网贷等相关板块都受到资本市场的爆炒。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尽管“互联网+”已经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但是随着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互联网将与整个社会充分融合,不仅金融、医疗服务、在线教育等会嫁接互联网的基因,以后任何事物都可能被互联网连接到一起,达到万物互联时代,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巨大。

  天弘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经理助理李宁认为,“互联网+”是依靠新技术去改造传统商业模式,“是用先进的互联网力量去加速国内相对落后的制造业的效率、品质、创新、合作与营销能力的升级,这些领域会形成较大的投资机会。”

  知名投资人王卫东也表示,新经济与传统经济融合中的机会值得关注。在他看来,由于腾讯、阿里等已经形成强大的互联网平台,单纯的互联网企业很难再有突围的机会,但是传统产业都在纷纷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改造自身,以提高生产效率,移动互联网将内核化,成为企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用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武装起来的上市公司将重新获得竞争力,成为市场竞争的胜利者,未来这类公司将会受到重点关注。”

  基金多路径掘金

  在基金看好的互联网相关主题投资中,互联网金融依然是最重要的掘金领域,在基金看来,互联网金融本质上体现了互联网对整个社会的影响,通过技术打破垄断,让社会运营整体成本下降。宏流投资董事长王茹远表示,尽管互联网金融已经如日中天,但是对于投资来说,今年依然是互联网金融的元年,由于市场空间巨大,A股中将诞生多家千亿市值相关公司,涉及网络券商 、智能医疗、征信服务等领域,其中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财富开展网络券商业务后,市值将会高达两三千亿元。

  对于智能医疗板块,基金认为医疗服务市场空间巨大,但是市场供需双方严重不匹配,互联网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尤其是掌握核心医生资源和医疗数据的公司,而可穿戴设备公司可以逐步积累大量健康数据,后续可以开展多项健康服务,具有丰富想象空间。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在工业4.0领域,基金认为在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工业机器人将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大量应用,而物联网让万物通过互联网相连,可以满足生活品质的提升需求,市场空间显而易见。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则认为,传统产业触网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样值得重视。在他看来,由于传统产业触网不仅带来效率提升降低生产成本,还可以通过开发历史沉淀大数据资源,通过数据开发延展到供应链金融领域,估值也由传统产业向互联网金融行业靠拢,尤其是掌握了大量上下游客户信息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例如企业互联网、农业服务领域触网带来的机会,据了解,部分基金已经加仓了相关公司。

  从最近新成立的基金看,在年内成立的70多只偏股基金中,超七成聚焦于新兴产业领域。在前期赚钱效应下,资金正源源不断进入市场,基金首募规模普遍较大,10多只基金募集规模超过20亿元,其中富国新兴产业股票基金首募规模高达60亿元,中欧明睿新起点募集规模达50亿元,专注于资本市场“新活力”和“新故事”的鹏华弘利和鹏华弘盛两只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过70亿元。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