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年底抛股自救 上市公司“风口”忙套现扮靓业绩

李兴彩

2014年12月13日10:3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目前的减持大军中,上市公司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队伍,其中一些业绩可能亏损甚至“披星戴帽”的公司更是借此捞取“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10日,12月以来仅8个交易日,就有16家上市公司减持手中的其他上市公司股票,金额合计达26亿元。

  通过参与定增、投资未上市公司等获得超额回报,已成为不少上市公司除主业之外提升业绩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年末股市行情的高歌猛进,一些上市公司乘机兑现收益,减持水到渠成。统计显示,在参与减持的16家上市公司中,兰生股份、华茂股份、中恒集团、风华高科、正虹科技等5家公司通过减持,全年累计获得的收益均超过了公司上一年度的净利润。其中,兰生股份减持海通证券3095万股,预计获得收益超过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650%以上。另外,哈投股份、锦江股份、南方汇通、宏图高科、南京高科等通过减持券商股,均获得超过公司上年度净利润25%的投资收益;中牧股份通过减持金达威230万股,获得收益约5214.4万元,占2013年公司净利润的22.13%。

  对那些主业不振、业绩亏损甚至可能“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来说,年底抛售股权或者变卖资产往往成为其扭亏自救的紧急有效手段。面对目前如此牛气冲天的行情,此类上市公司自然不会错过抛售机会,通过获得投资收益来对冲主业的亏损。如,艰难转型中的恒天天鹅从10月份起就开始减持长江证券,至12月8日共减持了500.3638万股,累计获得投资收益3065万元,而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376.57万元;蓝鼎控股12月5日减持长江证券95万股,获得收益1460万元,公司表示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蓝鼎控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478.54万元。

  有些前三季度亏损的公司,更是有望通过减持一举扭亏为盈。如福建水泥前三季度净利润-1415.01万元,公司于12月9日减持兴业证券300万股,获得投资收益约4814万元,一举弥补了全部亏损。减持后,公司尚持有兴业证券300.6万股。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