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现在不是“大妈”入市的好时机

周科竞

2015年03月20日00:3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有报道显示,“大妈”声称已经消灭2元以下的股票,正在呼朋唤友杀入股市。本栏认为,现在股指刚刚冲破3400点附近的前期顶部,还需要整固,并非最好的入市时机。

  又见中国大妈,多么可爱的人群,每当一种投资品火热,都少不了大妈的身影,但是在中国大妈的成名战——黄金上,大妈并没有获得很好的投资收益,那么在现在的股市中,大妈入场是合适的时机吗?

  股市的走牛,被管理层定义为改革牛,但牛市也不都是一路高歌猛进,直冲10000点。牛市也有跌宕起伏,也有深幅度的回调,甚至自股指期货问世以来,惟一一次股指期货的跌停板还是出现在本轮牛市之中,这可是在熊市中也不曾出现过的。大妈现在入市,即使是牛市,也会面对投资风险的考验。

  别光看到基建股的上涨,也要看看跌跌不休的铁矿石和焦炭;也别光看到银行股的高收益,也要看看银行股将2015年度利润预测调整为负增长;同样也别只看到2元股没有了,想想历史上几次消灭N元股之后的股市是什么样的走势。

  现在的股市已经不同于往昔,最大的区别在市场主力的变化。以前的市场主力是谁?最早是个人大户,后来是券商自营,再后来有了基金和QFII,现在以上这些全都靠边站,市场主力已经变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不管是证券法还是公司法,都没说控股股东不能把自己的持股减持光。那么就有了最极端的案例,假如投机资金不断推高股票价格,最终有可能引发多数公司的大股东不断减持股份,并可能有很多大股东持股降至5%以内,显然这对于上市公司的持续生产经营具有不利的影响。故虽然股市处于牛市,但也并不是可以任性地上涨,也还是要受到价值规律的制约。

  中国大妈是什么操作思路?首先要身边的人在这个投资品种中赚到钱,然后是自己认可这个投资品仍然具有上涨的可能,并获得多数人的认同,于是大妈就会蜂拥入市,这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逻辑。但如果仔细研究,就会发现这些条件和另一个事件的前提特别相似,那就是股市见顶的前夕。

  只有当散户投资者的热情极度高涨、大量的新股民入市、股市具有很强的赚钱效应,这时庄家才有可能大量卖出持股,把烫手的股票高价卖给其他投资者,成功完成胜利大逃亡。

  虽然不能说大妈入市牛市就会结束,但是上证指数从3300点一路上涨至3600点未曾出现过调整走势,此时市场已经出现调整的要求。本栏认为,大妈真要入市买股,不妨再等一等,等股市出现回调之后,再慢慢买股也来得及。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