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美联储不再“耐心” 新兴市场面临考验

罗宁

2015年03月20日08: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不再“耐心” 新兴市场面临考验

   但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风险并未真正过去,或许这仅仅是暴风雨到来前短暂的宁静时刻。从美国来看,加息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必然趋势,新兴市场始终要面对资金成本走高的严峻考验。而且,若细究耶伦的“耐心指引”发言,6月份很可能是一个关键时点。

   刚刚结束的3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备受市场关注。虽然会议声明正式删除了利率前瞻指引中的“保持耐心”一词,但受美联储主席耶伦的“鸽派”言论影响,投资者对美联储近期可能加息的担忧明显缓解,全球主要股市指数迅速飙升,国际金价、油价止跌反弹,欧元、日元等前期对美元跌幅较大的货币汇率走势急剧转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明显抬升。

   尽管近年来美国经济持续稳固复苏,但为了避免市场情绪迅速扭转带来的冲击,在去年12月及今年1月的议息会议声明中,美联储加入了“保持耐心”一词以引导投资者。从已公布的数据看,2014年美国实际GDP同比增长2.4%,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连续五年稳定复苏。随着经济复苏,美联储也改变了金融危机以来的0-0.25%极低利率水平,走向货币政策“正常化”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为此,美联储在前瞻引导上开始做出调整,为未来将实施的加息措施进行铺垫。

   然而,市场决策与政策指引之间的博弈是永恒的话题。即便是在美联储“耐心指引”下,市场对其加息措施一直保持着较强的预期。为了避免前瞻指引调整后市场可能出现的失控,耶伦在议息会议后的发布会上强调“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就失去了耐心”,并用今年4月份不会加息的明确信息打消投资者的疑虑。

   很显然,美联储在删除了“保持耐心”一词后的“耐心指引”,对市场产生了较强的刺激效应。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当日纷纷上涨,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一度再次跃过5000点的历史峰值区间。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迅速收复了今年1月中旬以来的跌幅,几近“超跌”的国际金价、油价涨幅分别达1.3%和7.8%。

   毋庸置疑,耶伦的“鸽派”言论、加之本月正式“放水”的欧版QE,让经历了大规模资金流出的新兴市场迎来了喘息之机。但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风险并未真正过去,或许这仅仅是暴风雨到来前短暂的宁静时刻。从美国来看,加息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必然趋势,新兴市场始终要面对资金成本走高的严峻考验。而且,若细究耶伦的“耐心指引”发言,6月份很可能是一个关键时点。

   目前,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并未缓解。今年1月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将2015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下调0.1个百分点至4.3%。一旦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正式调整货币政策,新兴市场可能出现资金外流与增速下滑的恶性循环,未来或将面临更大的考验。对于中国而言,经济形势虽然相对较稳,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未来美国加息带来的冲击不容忽视。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明显上行,再次点燃了市场对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事实上,在多轮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已趋于均衡合理水平,未来持续的大幅升值或者大幅贬值都很难再出现。美国利率前瞻指引措辞调整引发的跨境资金流动,助推了本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但未来不可避免的加息又将给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的压力。可以预见,人民币汇率总体上将以较宽的区间呈现频繁波动态势,对于这样的“新常态”不必过度解读。(罗宁 工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