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向上还是调整:股市高点在何处?

孙昌卿

2015年03月26日08:2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去年7月份至今, A股经历了一个快速上涨的过程,上证综指上涨幅度将近80%。春节后,上证飞速上涨了500点。各机构也纷纷抛出“大牛市”、“万点论”,散户更是跑步入场,并在上周创出开户新高。

在沉寂了八年之后,A股为什么会爆发出这么强劲的走势?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也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为什么依然看空者众多。

推动股市上涨的两个基本动力是经济基本面和资金。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社会无风险利率下行,特别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社会资金无处可去,资金流向股市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最直接动力。另一方面,当前政府对经济采取的有效措施,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互联网+”、“京津冀”板块规划、环保、基建……丰富的热点形成了股市板块接力的局面。“两会”后,政府对股市态度的改变,也进一步激发了热情,上证更是走出九连阳的行情。越来越多的人也相信,在政府的努力下,中国经济经历三年的调整期,到2017年继续回到强劲发展的态势。从股市先行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说,股市领先经济基本面两到三年回暖,也是合理的解释。

但不可否认,在经济结构转型、经济“新常态”还需要习惯的过程中,实体经济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也是很多看空者认为实体经济不足以支撑股市,股市必将面临一个大调整的原因。

预测是身处股市的人几乎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行为。在大盘创出3715.87点新高后,是否会继续向上,向上的话高点又在哪里?

预测似乎变得很有现实意义。但是对未来的预测,必须建立在合理的基础之上。就短期来看,增量资金入市的可能性和数量在减少,市场内的存量资金存在锁定利润的需要,而根据统计显示“九连阳”后几乎必跌,因此短期内股市将会出现震荡整理的行情。中期来看,未来并不缺乏利好的推动。

牛市是赢利的机会,但任何行情的上涨总是曲折向上的,牛市的下跌更具有杀伤力。预测不如应对。对于股民来说,既要抓住投资机会,又不能忽视投资过程中的风险管理。今年的投资机会,仍将存在于政策热点中,“一带一路”、“互联网+”、环保、基建等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具备快速扩张的潜质。对于大多数散户股民来说,在抓住机会的同时,要合理控制仓位、及时止盈,最重要的是要少用、甚至不用杠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