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部分*ST博元中小股东不服强制退市

2015年04月07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部分*ST博元中小股东不服强制退市

  建言退市新政不该秋后算账

  律师杨兆全认为,如果严格执行《证券法》的规定,*ST博可能符合退市条件

  自从投资者得知*ST博元很可能会因涉嫌违法而退市后,从寄予希望到希望破灭,*ST博元的投资者表示无法接受。

  那么,*ST博元是否存在不退市而被从轻发落的可能呢? 

  对此,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严格执行《证券法》的规定,*ST博元可能符合退市条件。当然,由于证监会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ST博元会否退市,还不能确定。

  涉嫌违法引发退市预警

  2015年3月27日, *ST博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发来的《关于通报珠海市*ST博元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来函称,公司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中国证监会已于2015年3月26日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同时,*ST博元还表示,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3.2.1条第(九)项规定,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因违法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市场影响重大,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该公告发布后,*ST博元的投资者便开始夜不能眠,即使公告同时发布了重组公告也无法弥补投资者因公司有可能退市而带来的恐惧心理。

  有投资者表示,自从公司停牌后,就一直提心吊胆,希望公司能够重组成功,可谁知道在公司复牌的同时得到的是公司有可能退市的消息,这无异于晴天霹雳,也代表投资将会血本无归。

  从市场表现来看,*ST博元在2014年12月22日这一最后交易日后便一直停牌,此后,公司股票于2015年3月31日开始复牌,复牌当天,公司股票一字跌停,此后,更是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连续四个交易日的跌停,令*ST博元的股票已经跌至6.12元/股,而这一跌停很可能还会持续下去。有*ST博元投资者表示,公司股票复牌后的四个交易日连续一字跌停让此前的投资血本无归,即使天天挂跌停价也卖不出去。现如今,已经有投资者放弃该股票的投资,表示等公司股票进入新三板后再卖掉。

  投资者建议不该秋后算账

  事实上,*ST博元的连续跌停主要原因是公司发布的退市预警。虽然公司的投资者也很赞同退市新政的发布,但有投资者表示*ST博元涉嫌的违法事件是在退市新政发布前发生的事件,当时,公司并不知道会有退市这么严重的惩罚。因此,有投资者建议,能否从轻发落,而不是让公司强制退市。

  据了解,*ST博元的退市危机主要是因为公司涉嫌的犯罪行为较为严重。为此,证监会也曾公开向媒体表示,从行政调查的情况来看,*ST博元涉嫌的违法行为是十分严重。

  从公开报道来看,*ST博元涉嫌三宗罪,主要为“公司涉嫌构成违规披露罪、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

  第一宗,*ST博元全资子公司珠海裕荣华的财务资料记载了7笔发生于2011年的银行收付交易,转账金额最多达到3.9亿元,但是经过调查,这些银行收付交易都是没有真实发生的;第二宗,在2011年到2012年间,*ST博元和子公司珠海信实、珠海青禧以及天津同杰等公司分别有几十张应收票据交易往来,但是都是存在背书不实情况;第三宗罪,是*ST博元披露了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如年报半年报等,在2011年至2014年间,虚增近4亿元的资产等。

  对于*ST博元涉嫌的违法事件,投资者也表示无辜,“我们投资股市,长期被套,好不容易遇到了从去年开始启动的中国A股市场罕见的大牛市,兴奋之情难以言表,常常激动而喜悦地守候在电脑前,看着自己的股票市值芝麻开花节节高。谁知突然之间踩中了一颗大地雷,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血本无归。由于误入灾区,很多人的命运从此改变,小康梦从此破碎”。

  对于*ST博元可能遭遇的退市危机,公司投资者表示无法接受。更有投资者表示,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生效日期是2014年11月16日,而博元投资的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的重大违法行为,最后一次也无疑是发生在此前。对此,有投资者建议,“老的按老规矩办、新的按新规矩办”,不能搞“秋后算账”,不能用今天的规定去约束昨天的行为。

  对此,杨兆全律师表示,投资者建议*ST博元被从轻发落,而不是被强制退市的说法或对证监会执法产生一定影响。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