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暴涨后连续三日跌停 炒作ST金泰近半投资者浮亏

马元月 叶龙招

2014年08月12日09:0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暴涨后连续三日跌停 炒作ST金泰近半投资者浮亏

  A股不死鸟ST金泰(600385)日前上演了让投资者惊心动魄的一幕,从恢复上市首日的暴涨到此后几日的连续跌停,该股走出了一小段过山车式的行情,虽股票因此赚足市场眼球,但在首日买入的投资者却是苦不堪言。

  近半投资者出现亏损

  暂停上市一年有余的ST金泰是在8月6日恢复上市的,当日该股股价出现爆发式上涨,开盘三分钟后便大涨82.35%,并因触及临时停牌线而被停牌半小时,且在10时复牌后再次触及临时停牌线,涨幅最高曾达135%,到尾盘时迅速回落至上涨94.47%,报收16.53元/股。

  让投资者没想到的是,自首日大涨过后,ST金泰竟然开始连续跌停,加上昨日的跌停,该股已吃了三个跌停板,股价跌至14.17元/股,这无疑是在给那些于恢复上市首日跟风买入的投资者泼凉水。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以昨日的股价来看,在8月6日买入ST金泰的近半数投资者已出现浮亏:当日总共成交9笔交易,合计约12.1万手,其中5.53万手股票的交易价格都在昨日的股价之上,占比45.7%,成交均价约为15.24元。在这部分投资者都未顺利出货的情况下,他们账面上浮亏的金额约高达591.71万元。

  一位参与炒作ST金泰的投资者对此感慨,“三个交易日亏了19%,昨天终于跑出来了,这股我以后不会再碰”。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不少股民都在股吧中大呼已“中招”。

  不排除主力拉高出货

  炒作股票原本就存在较大的风险,尤其是ST金泰这种曾多次被打入ST阵营、无丰厚业绩支撑的股票,更是风险巨大。对于投资者炒作ST金泰不幸“踩雷”而出现亏损的情形,资深投资人王杰直言,“很多投资者可能认为恢复上市后的ST金泰能走出像新股一样的行情,所以大胆买入了,而缺乏对该股基本面的理性认识,此时出现亏损对于他们来说是血的教训”。

  不过,针对ST金泰如此极端的股价表现,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其中可能大有文章。“我估计是有资金在拉高出货,ST金泰暂停上市那么长时间,前期进入的资金憋得太久了,必然是要大赚一笔的。由于恢复上市首日也设有临时停牌线,所以他们只要用少量的资金就能把股价拉高,后期再以跌停价出货也依然是大赚。”北京的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市场将ST金泰的股价拉至两次停牌线共花了9675万元,每股成本价约为13.99元,而该股在过去三个交易日的成交价都在这个成本价之上,共成交1.54亿元。也就是说,如果真有主力存在,那么拉高出货的做法至少能让他们大赚59.17%。

  “妖股”的前世今生

  提起ST金泰,还有一段不得不提的历史,该公司是A股史上有名的一只“妖股”,其曾在七年前创下了连续42个涨停的纪录。而这些涨停的背后,更是拥有中国曾经的首富、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的身影。

  事情还得从2007年说起,当年2月28日开始,股票名称还尚为*ST金泰的该股开始逆市涨停,连续拿下4个涨停板,换手率累计高达133.89%。股价异动之后,ST金泰非常合时宜地突然停牌筹划重大事项。4个月之后的2007年7月9日,ST金泰的定增方案出炉,其拟向新恒基控股集团和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等定向增发不超过80亿股A股,创下当时A股定向增发规模最大的纪录。在此利好消息的炒作下,ST金泰复牌后又罕见地连拉39个涨停,内幕消息提前泄露、资金坐庄的迹象十分明显。

  后来经查实,黄光裕就是妖股ST金泰42个涨停背后的最大操纵者,其本人也因此锒铛入狱。而ST金泰实际控制人黄俊钦正是黄光裕的同胞兄弟,同时他还是新恒基集团创始人,其于2001年12月着手收购ST金泰,目前仍是ST金泰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七年间,ST金泰一路坎坷,长年在亏损的困境中挣扎,并于今年8月6日才解除“退市风险警示”。ST金泰此次能否通过转型做黄金珠宝贸易业务成功摆脱亏损的魔咒,市场拭目以待。

  新业务紊乱后市难料

  ST金泰原本主营化学制剂药和中成药业务,因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后,该公司不得不寻找新的业务,并最终将黄金珠宝贸易作为转型的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ST金泰目前所谓的黄金珠宝贸易业务主要是指销售黄金珠宝饰品,因为其本身并不生产黄金。而负责经营该业务的主要是其于去年8月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金泰集团国际有限公司。据ST金泰介绍,未来公司的业务将向黄金上下游产业进行延伸,涵盖黄金珠宝产品加工、销售和出口贸易等各环节的业务。

  而且,此次ST金泰也是带着一纸定增方案恢复上市的,该公司拟募集不超过16亿元资金用于补充黄金珠宝贸易业务所需的营运资金以及偿还债务,由此可见该公司对黄金珠宝贸易业务的重视程度。然而,恢复上市三天后,ST金泰又对外宣告该公司将进军科技类业务,并以5万美元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China Data Inc(中国数据公司),主营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租赁服务、云计算服务等科技类业务。

  对于ST金泰恢复上市后的两个投资方向,市场普遍认为其新业务有些紊乱。“黄金珠宝贸易业务和云计算业务之间没有任何交集,它们需要的是不同类型的专业人才,ST金泰能否做好这些业务还有待考量。”前述市场分析人士如是说。在他看来,ST金泰二级市场的后市走势可能依然不会太乐观。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