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ST公司演绎保壳版“后会有期”

2014年08月07日09:0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公司演绎保壳版“后会有期”

一边是长油从A股退市在新三板挂牌,另一边是ST锌业和ST金泰重组成功,股价昨天飙涨148.97%和94.47%。ST板块个股昨天下午集体疯狂,32只有交易个股只有3只绿盘报收。由于连年亏损,不少ST个股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如果继续亏损,目前暂停上市的*ST国恒、*ST超日、*ST二重、*ST凤凰有可能被交易所强制退市。退市后股价暴跌,一旦保壳成功,股价翻倍,这就是摆在ST个股面前的选择题,ST个股纷纷施展保壳36计。

两只ST股昨天股价翻倍

牛散一天赚了1.2亿

昨天最牛的两只股票都是ST个股,由ST锌业摘帽变身的锌业股份,昨天盘中因涨幅过大被交易所两次停牌,收盘上涨148.97%,换手率为20%。定增16亿元,转行黄金珠宝贸易并培育大数据新业务的ST金泰,昨天股价一度大涨135%,收盘上涨94.47%。

锌业股份因实施了债务重组,去年利润竟然高达41.78亿元,被交易所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还进军金属综合回收业,加上最近锌、铅、镍等涨价带动有色板块大涨,锌业股份存在补涨要求。

锌业股份大涨,最高兴的是超级散户黄木秀、黄俊虎父子,他们在锌业股份中潜伏了一年半时间,停牌前分别以1247.6万股和853.9万的持股量分列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之位。锌业股份自2012年以来,股价在1.72~5元震荡,若以停牌前3.88元成本计算,则黄氏父子昨天浮盈达7211万元和4935万元。

在锌业股份之前,黄氏父子曾在*ST关铝(现五矿稀土)2011年3月暂停上市前大肆加仓,最终该公司在今年2月8日完成重组恢复上市,复牌后股价暴涨。

不过,徐翔掌舵的泽熙投资曾于2012年四季度买入631万股,但最终在锌业股份3月停牌前退出,错过本次暴涨行情。

在ST金泰的前十大股东中,除了黄俊钦掌舵的新恒基系外,前十大股东中还有陈庆桃等7个自然人股东,持股数量在127万~192万股之间,昨天也进账900万~1500万元。

长油3昨挂牌新三板

ST股施展保壳36计

ST金泰和锌业股份上演了王者归来,年初还在主板上市的ST长油昨天却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为400061。

钱江晚报记者昨天在新三板交易平台上看到,目前两网及退市公司共53家,昨天有33家公司没有一笔成交,交易价格最高的是大自然5,价格为4.84元,交易价格最低的是华圣1,价格只有0.63元。昨天挂牌的长油3尚未有交易记录。这些公司,股价都很低,成交量很低靡。

长油3并不是今年唯一退市的ST个股。从2014年中期业绩预告来看,40余家ST类上市公司中,除了*ST三维、*ST凤凰等14家公司业绩预喜之外,包括*ST天业、*ST传媒等20余家公司续亏或首亏。为了保壳,各家公司都拿出看家本领,力图让公司从退市悬崖边退回来。

锌业股份利用债务重组让利润凭空多出了40.5亿元,一举保壳。ST金泰则通过定增和业务转型让公司咸鱼翻身。已经暂停上市的ST超日有望被协鑫集团借壳上市。而*ST贤成把煤炭置换成冬虫夏草保健行业。*ST三鑫、*ST远洋也把资产抛售。另外,财政补贴也是ST公司度过难关的一大利器。

统计显示,最近10年,纳斯达克及英国股票市场的退市比率分别达6%、12%,但A股上市公司的退市比例不足1%,通过借壳或者重组,很多ST个股摇身一变成牛股,这也让A股的ST个股普遍被高估。昨天,股价最低的ST南钢股价为1.76元,16只ST个股股价高于5元。

(责编:刘甜甜(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