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券法修订草案今上会 建股市新生态鞭策改革牛

2015年04月20日08:3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日视点:证券法修订草案今上会 构建股市新生态鞭策“改革牛”

今日起至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一项议题就是审议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证券法修订草案的议案。至此,《证券法》正式进入第五次修订程序。从已经透出的《证券法》修订思路看,构建适宜资本市场新生态形成的法律环境将是本次修订的主旨。

对于《证券法》修订的思路,最权威的解释来自于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他表示,简政放权、推进市场化,放松管制、鼓励创业创新,加强监管执法、强化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是本次修订的三个主要思路。

据尹中卿透露,与前四次修订相比,这次是全面修订。修订草案新增了100多条内容,修改了100多条内容,删除了20多条内容。

去年5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这是自2004年1月份以来,国务院第二次以红头文件形式出台的资本市场纲领性文件。这是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路线图,传递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新“国九条”着力理顺市场与政府在资本市场发展中的关系,促进市场在证券市场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将加快资本市场改革的进程,增强股市的内生动力,并向市场传达提升股市作用和地位的明确预期。

新“国九条”颁布后,资本市场改革明显提速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正式开启沪港通、完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相关措施、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全面推进创业板市场改革、启动优先股试点、完善退市制度、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实行并联审批、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

这些改革与其他领域改革并进发酵后,催生了股市“改革牛”。

但稍显遗憾的是,由于《证券法》在某些发展问题上的束缚,导致股市尚不能依法推进某些领域的改革深化,比如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目标与法治的价值理念具有天然的同质性和一致性,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必然是一个高度依赖法治的市场。”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证监会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会议上强调。

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具体到证券市场则是依法治市。《证券法》就相当于证券市场的宪法。经过了二十多年快速发展的证券市场,一些重大改革需要法律层面的支持,而一部更权威的《证券法》是股市改革的重要依托。

因此,在证券法修订草案完成一审程序后,将尽快进入二审、三审程序。如果顺利的话,证券法修订有望在今年完成,明年即可颁布实施。

如是,A股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就将快马加鞭。国家层面的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是为了“让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资本市场层面的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市则是为了构建股市新生态,更好的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持,鞭策“改革牛”行稳致远。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