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永辉超市并购不断扩张 再购联华21%股份变身二股东

刘斯会

2015年04月20日08:4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永辉超市并购不断扩张 再购联华21%股份变身二股东

  有业内人士表示,永辉不断横向扩张,虽然是合理的成长之道,但如果内部整合不力,也很容易造成内耗

  继永辉超市五次举牌中百集团后,近期其再次祭出并购大旗,这次的并购对象变成了有“超市一哥”之称的上海零售巨头联华超市。

  4月18日,百联股份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同意了此前拟向永辉超市出售百联股份子公司百青投资持有的联华超市21.17%股份的方案,交易价格为9.29亿港元,折合成人民币约7.44亿元,交易完成后,永辉超市将跃升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永辉超市短期内不断引入战略股东(香港牛奶公司)并收购联华超市,虽然是合理的成长之道,但如果内部整合消化不利,很容易造成内耗。“此外,联华超市作为H股企业,未来不排除回归A股,因此两者今后还有更多整合想象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百联股份除了发布资产出售的具体方案外,还公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百联集团、国开金融、珠海沐珊投资、上海并购基金和上海净涌投资5名对象定向募资不超过40亿元。

  “超市一哥”的没落

  上海联华诞生于我国零售业快速发展阶段,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联华超市网点突破600家,年销售额超过70亿元,成为全国超市的“领头羊”。

  2003年6月27日,联华超市在香港主板市场挂牌上市,是我国最早上市的零售企业,在鼎盛时期被称为中国的“超市一哥”。

  然而好景不长,2003年前后联华超市开始全国扩张,先后并购了浙江最大的超市公司家友超市的母公司杭州华商集团、家得利临安地区7家门店及万利福超市等,迅速的扩张并未为联华超市带来预期的盈利,反而成为日后经营的沉重负担。

  据联华超市2007年年报显示,虽然当年公司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全年大卖场业务却巨亏2.43亿元,而大卖场业务一直占据了联华50%以上的营业额。

  除粗放式扩张和过度并购带来的负面影响外,作为国企的联华超市,高管频频变动也使得联华超市一直缺少“主心骨”。再加上互联网对传统商超和大卖场的冲击,曾经的“超市一哥”渐渐走向了没落。

  公开资料显示,联华超市主营的连锁超市业务自2010年以来经营业绩持续下滑,尽管公司管理层采取了一系列积极应对措施,营业收入保持基本稳定,但盈利能力仍然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根据联华超市公布的2014年业绩显示,去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4%至292亿元,净利润下降41%至3100万元,净利率仅0.11%;

  相比而言,永辉超市去年年报相对亮眼,公司2014年收入增长20%至368亿元,净利润增长18%至8.5亿元,净利率2.3%,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均远优于联华超市。

  风水轮流转,昔日的老大不仅被后来居上的小弟超越,还被收购高达21.17%股份,一跃成为联华超市的第二大股东,地位的变换不禁令人唏嘘。

  有资深零售业内人士表示,在零售业风云变幻的今天,在互联网冲击下,国有体制已经无法适应当前这个快节奏、大变数、高风险、低利润的零售业大时代。

  永辉超市“长袖善舞”

  近年来频频扮演并购“收割者”角色的“商超黑马”永辉超市对地方国资优质资源正展现出愈发浓厚的兴趣。

  去年永辉超市五次举牌中百集团,最终使得其持股比例高达20%,中百集团大股东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为反击永辉超市合计增持股份已到29.99%。但二者在2014年10月10日,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至此,双方的股权之争才告一段落。

  此后,永辉超市再度发力,公司完成向香港牛奶有限公司定增项目,共募资近57亿元,锁定期三年,牛奶有限公司持股19.99%,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变)。

  近期,永辉超市又将收购对象转向了上海国资企业联华超市,介入地方混合所有制改革。从股权介入形式看,相对于中百集团的多次股权增持,此次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更为直接。

  作为地方国资企业,联华超市隶属于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国资委。在国企改革的浪潮下,作为排头兵的上海地区,已将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重要内容。国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此次百联集团引入永辉超市(成为第二大股东),可视为集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信号,在自身经营持续承压的背景下,利用永辉超市先进的门店运营管理经验或有助于国有企业机制改善,提升企业经营效率。

  而对永辉而言,收购华联超市有助于完善永辉在江浙沪的区域布局:截至2014年底,联华超市门店数4291家,净减少239家,其中约80%分布在江浙沪;永辉超市门店数338家,净增加50家,其中江苏、上海和浙江各17家、6家和6家,合计占比仅8.6%。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并购还显示出双方在心态上的微妙变化:上海联华放下国字头的身段,面对现实、面对市场,也正面面对曾经的竞争对手;而永辉超市,在经历了上市、与香港牛奶公司合作、举牌中百仓储等“大场面”后,也开始变得善于舞动资本长袖。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