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欧美集体回落再趋淡 A股量能偏高要降温

2015年04月20日08:4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美集体回落再趋淡 A股量能偏高要降温

  受希腊违约风险增大等因素影响,美股上周五低开后迅速下沉,收盘虽脱离最低点或有所弹升,可道指、标普、纳指最终仍分别大跌1.54%、1.13%、1.52%,三大股指全周的涨跌形势则由上扬转而下挫1.28%、0.99%、1.28%。放眼全球,韩国、阿根廷上周涨幅都超过了2%,周五暴跌也没有击垮俄罗斯,而希腊却狂泻6%,欧洲则由前一周的强者又一次变成了“重灾区”,英、法、意、德的跌幅也从1.3%递增到5.5%,遇阻回落与破位下行的又不在少数,中期格局转强的曙光随之便暗淡下来,普涨与普跌的快速转换也表明全球或将再次走软,但认定弱势调整已开始却为时尚早。

  与此同时,国际期市也发生了较微妙而又很重要的变化。美元指数近日折戟于100关前,5周线也得而复失,月线则再次发生逆转,一旦跌破97,就很可能会进一步滑向3月甚至2月低点,期市中期格局则势必将发生重大转变。粮棉品种虽出现明显的分化,CRB指数却探低回升并重返5周线之上,铜与铝、铅、锌等也携手走高,原油近14个月来还首次连涨四周,周涨幅又相当可观,年内至今极具双底之意的形态还出现上破,后市目标随之就锁定在67美元左右,而连收三颗下影星的黄金又是蓄势待发,连调三周的白银随时也会反弹。一言以蔽之,期市久违的春天很可能已经或即将到来。

  跟企业财报一样,美国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是参差不齐。3月领先经济指标上行,4月的住建商信心指数、费城制造业指数和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都在攀升,而3月新屋开建量在2月大幅下降后则微弱弹升,3月零售销售连降三个月后首次反弹虽创一年来最大增幅,PPI、CPI也在上涨,但它们大多却比较乏力,且小企业乐观指数、工业产出分别创去年6月、2012年8月以来最大降幅,4月纽约制造业指数去年12月以来又首次出现负值,FED褐皮书又显示多数地区经济仅略微增长,上周初请失业金数据也不够理想,希腊问题等外力就成了股市回落的导火索。仅就技术现状而言,周均线虽依旧多头排列,但三大股指的5周线却再度失守,上周五的一根长阴还穿越了多条重要的日均线,不仅5日线有力地拐头向下,而且还同时击穿短期通道,只是去年10月至今的上升趋势线、1/4回调位和26周或13周均线恰好汇聚在17640点、2050点、4860点上下,短期下行空间就会受到较大限制;无论区间微增的道指,还是收缩约两成的标普、纳指,上周波幅都相当于年内均值的八成,若不能收过5周线或17960点、2095点、4970点,宽幅震荡就会主要表现在下探意愿方面。

  A股上周高开后虽大幅震荡,深综指持续上行也告一段落,但5周线加速上行的支撑却很有力,深成指周五还由小调逆转收高0.97%,沪市涨幅更是高达6.27%,强势风采丝毫不减,只是量价都显得有些亢奋,近日就有必要适当整固。以量能来看,上周成交额放大22%至70007亿元,而与每日间量变小幅增加不同的是,日均14001亿却略有缩减,沪深上周单位股指量能减锐减32%、22%,直接原因固然是波幅猛增,但这某种程度也反映了近日起伏不定的市况,且目前已连续14天逾万亿(平均13483亿),由去年5月或10月至今的每周日均量走势判断,资金涌入现已基本达到了极限。或者说,巨量自身表明多空搏杀十分激烈,进一步放量的空间又相当有限,逐步缩减至万亿以内对中长期发展就更为有利。从大盘来说,两市在最近六周内已分别劲升32%、24%,周五还同时跳空高开并留下一个多月来的第4个、第3个未补的上升缺口,多方的胜利宣言可谓一个接一个,只是近期累积的获利已十分丰厚,连续跳空往往也是个不稳定因素,日线跳空巨量小阳星的变数就更大了。沪市周线长阳并非出现在底部,而深市长下影阳十字又形成于一波凌厉的升势中,预示反复或许已近在眼前,仅凭惯性就很难冲上4500点、14500点,一旦遇阻,上周中心即4174点、13871点就可能告急。

  可见,美元休整将促使国际期市转暖,欧美股市再陷盘局的可能却相当大,这也会让两市高涨的热情有所降温。本周低开可能偏大,创新高与否已不是关键,怎样消化浮筹、重新积聚力量才是首要任务,量能适当缩减也是必不可少。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