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量化宽松迎全球牛市 美股行情有望延续

2015年04月20日08:5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量化宽松迎全球牛市 美股行情有望延续

  在中国经济增长减缓超出预期、美国复苏难言稳定、欧洲经济步履蹒跚的背景下,各国央行仍无法收紧货币政策,进入2015年以来,全球央行共做出26次降息的决定。宽松的市场环境促使美国、欧洲和亚洲股市全线上涨。

  统计显示,年初至今,全球股市总市值已扩增5万亿美元,MSCI全球指数市盈率达17.6倍,几乎为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Stoxx 600则为创纪录的17.3倍。

  量化宽松带来全球牛市

  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通过降息或启动量化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发展。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同时更给市场注入“强心剂”, 受益于各国央行推出的刺激政策,近段时间全球主要市场均呈上扬趋势。美国道琼斯指数从去年10月的16200点附近上升到18000点左右。英国富时100指数过去3个月上升近10%。日本股市上周一度达到20000点,创15年来新高。因受西方制裁,俄罗斯股市去年大跌,但今年RTS指数已经上涨20%。

  EFG Bank股票和衍生品交易部门负责人Alex Neil指出,过去几年,全球股市显然受到了一波又一波的央行平衡政策的提振。一些股市已经通过强劲的基本面安抚了投资者。但是,在某些领域,投资者仍在等待对更广泛范围内的利润和收益增长真正确认。

  Oppenheimer Funds首席经济学家Jerry Webman表示,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多只国债收益率创下纪录新低的情况下,投资者们开始转战股市寻找收益。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托斯滕·斯洛克周二发布研究报告称,他的有些客户担心美元走强将成为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最大拖累。他们还称,这就是美联储将在更长时间把基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的原因所在。在此以前,美联储已经对美元汇率上涨的走势表示担心。

  但斯洛克则指出,在股市仍继续上涨的形势下,市场对美元走强的关注有些过头了。自去年夏天以来,美元汇率已经大幅上涨,这一点确实没错。但同期原油价格则已大幅下跌,美国利率处于较低水平,且过去三个月时间里全球股市的市值已经增长了5万亿美元。

  “换而言之,下一次有人想说美元上涨带来了负面影响的时候,请问问他们美元走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何才能与原油价格下跌、利率处于较低水平以及股票价格的上涨相提并论。”他的结论是:与美元走强相比,有更多的事情正在发生之中。他认为,整体市场低估了全球股市因全球经济增长而正在带来的正面影响。

  美股行情还将延续

  至于维持了长达六年的美股牛市何时结束,美国最大上市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分析师Russ Koesterich认为,牛市至少还能持续一年时间,理由如下:

  首先,估值较高,但不过度。这不是说美股便宜,而是以长期指标,如经周期调整市盈率来看,美股较贵。至少,这表示未来五年平均收益将低于平均水平。尽管如此,标普500指数静态市盈率为18倍,估值低于过去30年典型的市场峰值,目前,美股可以说是全球发达国家市场中最贵的股市。美股之外,多数市场市盈率低于历史均值。

  其次,没有衰退迹象。尽管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让人失望,这是受到寒冬和西海岸港口罢工的影响。就算不去看这些外部因素的影响,近期数据也没有预示衰退迫在眉睫的迹象。假设美国经济遵循去年的模式,预计在第二季度会提速。另外,长期因素也支撑复苏将持续的看法。例如,经济复苏将持续更长时间,显示这次复苏也将持续。

  最后,货币政策在可见的未来将保持宽松。市场预期美联储即便今秋加息 ,它也不太可能急剧加息。美国将利率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加之欧洲和日本的利率更低,这显示收紧货币状况不太可能使牛市脱轨。

  Koesterich称,牛市也许将在2016年至2017年间结束,期间变化的美国货币状况可能会影响公司基本面和投资者情绪,显然,这些外部冲击会让牛市提前结束。但目前来看,牛市还将持续一年时间的可能性很大。

  欧元区通胀连结债券获青睐

  与热火朝天的股市相比,投资者对美国国债与欧洲债券却呈现截然不同的态度。鉴于全球经济将持续复苏,通胀将反弹,同时美联储年内加息已然“板上钉钉”,债券市场的两大巨头正在发出“现在是时候减持美国国债”的信号。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的、全球最大债券基金Total Return Fund在今年3月份削减了政府和相关债券。据Pimco网站上周公布,这只规模1,174亿美元的基金把国债所占资产配置比例从2月份的35.3%降至了21.6%。

  摩根士丹利在不久前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经济复苏和通货膨胀将会在今年推高国债基准利率,而利率上涨就意味着价格下跌。摩根士丹利估计,今年年末,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将升至2.4%。最极端的情况下,利率在今年年中可能达到3.2%。近几个月十年期国债利率在2%上下浮动。

  SMBC Nikko Securities Inc。驻东京的高级市场经济学家Hiroki Shimazu也指出,全球的经济复苏都在继续,今年下半年通胀压力将反弹,美国国债收益率尚未完全反映出来这一影响。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实行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投资者们却以五年来最快速度蜂拥买入与通胀挂钩的债券。Markit数据统计,欧洲央行上月推出QE政策后,第一季度预计有4亿欧元涌入债券型ETF中,这是自2010年三季度欧元区通胀水平走高以来最大规模的资金流入。

  Markit副总裁Simon Colvin表示,这种变化的转折点是欧央行启动QE。这表明人们越来越关注通胀,并且希望寻求方法避免通胀走高影响收益。自欧央行实施QE以来,5年期德国国债损益平衡通胀率跳涨逾5倍,升高至1%,为8个月最高点。所谓的损益平衡通胀率是指名义国债收益率与通胀保值债券“实质”收益率之差,这通常被视为是通胀预期的指标。在该政策实施前,这一指标还不到0.2%。但Colvin认为,现在还不确定资金流入这类ETF是否是由通胀走高或者QE起效的预期驱动的,债券价格的上扬能令短期资金流入获利。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