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下一只中国神股在哪儿?

吴琳琳

2015年04月24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下一只中国神股在哪儿?

  大盘天天摸高已成新常态,市场普涨人人是“股神”的日子似乎又回来了。大龙头南北车被各路资金捧成“神车”之后,大受鼓舞的“股神”们以更大的速度与激情投入神股挖掘战。

  市场

  沪指摸高4444点

  沪指昨天摸高到4444点,盘面出现煤飞色舞的火爆走势,钢铁板块更是火上浇油,三大板块涨幅均超3%。收盘时大盘涨幅并不明显,报收于4414点,上涨0.36%,上涨和下跌股票数开始接近。

  创业板指数延续疯牛行情,收盘站稳2706点。本周创业板连续“激情秀”,3天大涨近300点。除首日上市的新股外,昨天创业板涨停股近40只。

  新宠

  中国联通月内三涨停

  60.69%!中国联通月涨幅创造了上市14年来的月度新高。总股本212亿的大盘股之所以怒涨,与重组传闻相关。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合并,4月21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澄清重组传闻: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影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重大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并承诺未来三个月不会策划上述重大事项。

  澄清公告显然被市场无视了,昨天中国联通再报涨停。4月份16个交易日,中国联通飙出3个涨停,股价创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尽管合并之说遭到官方否认,不少机构和市场人士仍认为,在央企改革和整合重组的大背景下,电信业整合既有预期又有空间。

  神股大猜想

  大蓝筹绯闻缠身

  在大盘4000点之上,由“神车”所引发的风口效应,市场开始了寻找中国神股的历程。由于央企改革已全面铺开,首批改革试点无疑将首先受益,最近热传的央企合并引发了市场大猜想。

  猜想之一是南北船合并。今年3月,有着南北船之称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南船)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北船)传出合并传言。和南北车一样,南北船也本属一家,均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拆成立。

  猜想之二是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合并。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今年3月表示,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已经开始启动合并计划,国家层面已经开始研究。

  猜想之三是“中国神船”诞生。4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海运总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整合预期强烈。4月17日晚间,中海发展、中海海盛、中海集运、中远航运、中国远洋、招商轮船等同时发布公告,对市场的合并传闻予以否认。

  猜想之四是宝钢和武钢合并。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3月23日晚间同时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两家公司合并的传闻。

  猜想之五与核电板块有关。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两家央企的重组合并本月又有了新进展,两家企业将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有意思的是,这些传闻中的大蓝筹,本周股价走势十分相似,不是创出新高就是走在创新高的通道上。

  分析

  央企合并重组是大概率事件

  据了解,2015年是国企大重组、大整合的一年,央企大整合既是中央的决策部署,也是央企发展的内在要求。

  机构分析认为,首先,国企改革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决定了部分央企的合并重组是大概率事件;其次,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主体是国企和央企,核心在央企,没有央企的大重组、大整合,“中国制造2025”就不可能顺利实施;第三,“一带一路”为央企大整合创造了机遇。南北车合并成为中国中车就是最好的例证。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喜亮说:“高铁也好,核电也好,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代表,无疑扮演了面向一带一路急先锋的角色。记者 刘慎良

  相关新闻

  新股供给加大 每月核发两批次

  证监会昨天发布公告称,当日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下一步将在继续保持按月均衡核准首发企业的基础上,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核发两批次。

  证监会方面表示,这批25家首发企业,是根据市场情况和首发审核工作的进度,在本月内核准的第二批企业。其中上交所10家,中小板3家,创业板12家。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16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83家,已过会50家,未过会533家。在过会的50家企业中,包括上交所20家,深交所中小板企业10家,深交所创业板企业20家。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新股供应的大幅增加将有效改变供求关系,创业板按此速度年增股票79%,非常有可能刺破估值泡沫,在供不应求环境下制造泡沫、鼓吹泡沫、享受泡沫的行为瞬间从安全变为危险。(记者 吴琳琳)

   财发现:"神车"横空出世,"神船"、"神油"还远吗?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