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65只新股上市后平均涨303.6% 基金公司抢发打新产品

2015年04月27日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65只新股上市后平均涨303.6% 基金公司抢发打新产品

  上周,《证券法》修订草案进入一审程序,新股发行也突然提速,仅上周四(4月23日)证监会再度核发了25家公司的发行批文。IPO注册制日益临近,基金也在抓紧最后机会享受制度红利,抢发“打新”产品成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业的“新常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在新基金发行市场上以“打新”为策略的基金大多销售火爆,资金募集均提前结束,甚至有基金一日即售罄。并且,据多家基金公司透露,5月上旬将有新的“打新”基金发行。中融基金4月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新产品中融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将于4月27日起公开发售,该基金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能够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二级市场风险越来越大,相比之下,打新收益相对稳定,比较受风险厌恶者的青睐。 中融新机遇这类可参与‘打新’的产品最近颇受市场追捧。”有银行渠道人士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具备“打新”资格的混合型基金已然成为一季度规模膨胀最快的公募产品之一。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约50只混合型基金份额增长超过一倍,其中19只基金规模膨胀逾10倍,加入“打新”大军的广发趋势优选、博时灵活配置和国泰国策驱动等3只基金份额增幅更在百倍以上。

  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新股网上中签率普遍偏低,公募产品已成为市场参与打新的捷径,除了散户外,一般机构也有同样需求。根据配售新规,公募社保类的配售比例应当不低于本次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40%,这一制度大大保证了公募基金打新中签率。

  据记者了解,上周四(4月23日)挂牌的老百姓等8只新股开盘便遭遇秒停。数据更显示,截至2015年4月23日,去年6月以来上市的165只新股,挂牌首日涨幅均在40%以上,平均累计涨幅达303.6%,京天利和兰石重装涨幅甚至超过1800%。

  证监会上周明确表示,下一步会在继续按月均衡核准首发企业的基础上,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核发两批次。IPO加速的消息令二级市场产生了不小震动,中融新机遇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娄涛却认为,在现有行情下,注册制临近短期内不会冲击到一级市场。“中融新机遇未来除了参与新股申购外,还会在二级市场和固收领域寻求各种投资机会。新基金最大优势是仓位灵活,我们将瞄准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制度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娄涛进一步强调。

  “‘打新’基金仍是风险收益比较佳的一类理财产品,未来‘打新’基金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水平在10%至15%。”上述基金分析人士预计,不过,今年“打新”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会出现分化,大量新股之间的表现差异会比较大,将更为考验基金管理人的选股能力。

(责编: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