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行业景气+超预期 两维度把脉“业绩浪”

2015年04月27日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业景气+超预期 两维度把脉“业绩浪”

  伴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个股质地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业绩持续高增长的上市公司投资机会凸显。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从行业景气度和超预期两个方向来布局个股的“业绩浪”。

  关注新兴产业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迈入转型期,传统行业增速下滑不难预料,投资者应将目光重点放在结构升级、创新驱动的行业上。

  从周期性行业来看,去产能、去杠杆依然是周期性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钢铁、铜铝、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呈现震荡下跌走势。一方面煤炭、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另一方面下游需求明显不足,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度较低。2015年,去产能将是以上行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但考虑到去产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短期强周期性行业很难通过收缩供给端来恢复行业景气度,此类行业短期难走出困境。目前,钢铁、采掘、农林牧渔板块预亏股票较多,此类行业板块投资者应该适当规避。

  自2013年以来,新兴产业在乐观预期的作用下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题材炒作浪潮,孕育了一批“明星股”。机构认为,2015年随着改革的推进,新兴产业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随着产业的扩张、技术进步和应用逐渐普及,部分产业将迎来爆发期,今年可能成为新兴产业的“丰收年”。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不仅会提升小盘成长股的整体估值水平,还将提振新兴行业中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届时小盘成长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未来“成长军团”仍将是强势牛股的摇篮。从已披露的业绩情况看,新兴产业板块中公司的业绩虽然出现分化,但业绩预增公司数量仍有不少。

  寻找超预期品种

  国信证券表示,由于主板公司只有出现业绩大幅波动时才需要进行业绩预告披露,因此披露的比例最低且代表性不强;中小板虽然披露比例最高,但由于大多数都是在发布年报时对一季度业绩进行预告,从历史经验来看准确度相对偏低,一般会存在一定的高估;创业板则基本上均是在2015年4月份做出的业绩预告披露,因此其业绩预告的可靠性相对最高。

  业内人士认为,与行业景气度相比,个股业绩是否超预期同样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一方面,业绩实现扭亏的公司值得关注。从业绩低迷到恢复增长,尤其是那些依靠主营业务实现业绩好转的公司,可以被称为业绩反转型公司。另一方面,业绩超预期的公司也容易受到市场追捧。有些公司近日发布了一季度业绩向上修正的公告 ,说明这些公司的业绩好得超乎公司之前的预期。对于这一类公司,投资者也可密切关注。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