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股王”安硕信息近4成流通股被基金掌控

郭永芳

2015年05月18日03:40    来源:新京报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王”安硕信息近4成流通股被基金掌控

  A股从来不缺神话。5月8日,安硕信息开盘即封死在涨停板上,报400.62元,在与全通教育的股价赛跑中,率先触及A股历史上首个400元的赛点。从发行价23.4元到突破400元,安硕信息成为新的“股王”。

  不过,业绩的增长远远没有追上其市值的步伐,甚至安硕信息营业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安硕信息最新公布的2015年一季报显示,当季营收为5708.73万元,净利仅为273.69万元。每股净利仅约4分钱,动态市盈率超2700倍。

  股价与业绩背离在A股并不罕见,但背离到如此程度,谁在背后推波助澜?一季报显示,安硕信息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公募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十大流通股东持有安硕信息925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高达38.30%。

  A股历史上第一只400元股

  本轮牛市,“股王”宝座频繁更换。此前贵州茅台曾占据“第一高价股”宝座多年,一直未遇强敌。在牛市大环境下,今年3月,全通教育股价一飞冲天至300元,从贵州茅台头上夺走了“第一高价股”的桂冠。5月安硕信息又不声不响地将桂冠揽走。

  5月8日,安硕信息延续之前连续三日的涨停后,开盘即封死在涨停板上,报400.62元,这一股价也列入了A股的历史,成为了第一只股价站上400元的股票。5月12日盘中,安硕信息一度涨停,股价最高报469.70元,再度刷新A股第一高价股纪录。截至5月12日收盘,安硕信息报450.00元,仍是A股第一高价股。

  5月13日,安硕信息终盘报收433.10元,跌3.76%,第一高价股的宝座又让回给全通教育。

  安硕信息是一家主营以金融一体化IT解决方案的互联网公司。正式成立于2001年,创始人是高鸣高勇两兄弟。公开信息显示,安硕最初将目标定在海外上市并为公司设置了VIE(可变利益实体)结构。到2011年,因看不到海外上市的希望,他们自动将之解除,并开始积极筹备A股挂牌事宜。

  此后市场传出高氏兄弟涉嫌违规占用拟上市公司资源。在此背景下,2012年安硕信息因营收增长不符合规定、招股书涉嫌虚假记载而宣告上市冲刺失败。

  2013年底,安硕信息再度向创业板发起了冲击。2014年1月28日创业板上市后,每股发行价为23.4元,截至2015年5月15日,安硕信息的股价已涨了近17倍,收于391.10元,总市值近270亿元。

  中信建投的一位分析师向记者称,从二级市场角度看,第一只400元股票的诞生,或刺激更多“互联网+”公司股价向安硕信息看齐。

  不过,安硕信息的业绩增长,远远追不上市值的步伐,营业利润甚至出现大幅下滑。2011年-2014年安硕信息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2%、-6%、5%、-3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4%、18%、32%、7%。2015年一季度盈利200多万元,每股净利润仅为0.04元。

  “互联网+”难撑高股价

  随着安硕信息股价飙涨,开始有投资者感到了不安。在安硕信息今年4月30日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就有投资者就股价问题前往安硕信息咨询。

  董事会秘书曹丰、证券事务代表萧珏回答,“股价由市场交易决定,公司的职责是做好业务,搞好发展。”

  对于今年一季度业绩差的情况,董事会解释称主要是管理费用增长较快所致。董事会表示,2014年募投项目按照计划进行,另有新业务处于研发期,直接计入管理费用, 2014年度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1.94%,上市后用于投资、审计的咨询费用有所增多。

  安硕信息所说的新业务是指正被爆炒的“互联网+”概念,其还涉及信息安全、金融信息化等相关概念。中信建投分析师表示,安硕信息身兼诸多互联网题材,其互联网金融平台落地的消息成为股价一度暴涨的催化剂。

  因此,在业绩平平的情况下。安硕信息仍然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根据披露信息,新京报记者统计,4月27日、28日、29日、30日及5月8日,共计27家机构派人前往安硕信息调研。

  董事会秘书曹丰称,公司未来可能会在数据业务和互联网业务领域有较大的投入,他认为信息服务、征信本质还是数据业务。

  “互联网业务早期实现盈利难度大。2015年业绩大幅增长难度大,新投资的公司都在成长阶段。”曹丰在接待机构投资者时说,公司2015年的业绩主要还靠主营业务。

  然而安硕信息2015年一季度每股净利润仅为0.04元,动态市盈率已超2700倍,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未来成长潜力早已被压榨干净,再用炒概念来解释高股价,已经有些力不从心。

  新京报记者致电安硕信息,对方表示最近来调研的机构很多,应该披露的都已经披露了,其他不方便透露更多。

  基金身影频现被指“联合坐庄”

  高股价光环的背后,是谁在扮演主要“推手”角色?

  业内分析师向新京报记者称,在安硕信息的互联网业务盈利尚未兑现的情况下,股价冲高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机构扎堆不无关系。

  基金联合布局安硕信息很可能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仅有两家证券投资基金。在2014年第三季度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经出现了6家证券投资基金。而2014年年报则更加显示出基金联合布局的迹象,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中已经有9家证券投资基金。

  安硕信息2015年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公募基金,其持股从50万股至234万股不等。值得注意的是,十大流通股东持有安硕信息925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高达38.30%。

  查询相关文件,《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有“双十限定”。即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

  目前安硕信息的流通股本为2416.12万股,总股本为6872万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中,汇添富旗下5只基金分别位列第一、二、三、七、十位股东,持股合计581.56万股,占流通股达超24%,持仓市值达9.6亿元,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8.47%。

  一位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称,汇添富持有安硕信息的股权比例还未超越“警戒线”,但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出现在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且距离天花板位置很近了,这不免存在联合坐庄操纵股价的嫌疑。

  汇添富近日对外界表示“所有操作投资均合法合规”。

  ■ 焦点

  否认“窗口指导” 监管层提醒注意风险

  创业板明显虚高,这已成为众多投资者的共识。

  从5月8日开始就有传闻,监管层对违反契约超配创业板的公募基金进行调查,对超过总体配置创业板的公募基金组合进行窗口指导。

  5月13日,又有报道称证监会将在周五(5月15日)例会对该传闻做出回应。5月14日,京天利、安硕信息、乐视网、东方财富、中科金财、北陆药业、鼎捷软件7只创业板牛股跌停。

  5月15日,证监会否认了针对基金超配创业板被查和被约谈等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相关传闻不实,证监会没有进行相关调查和窗口指导。对于传闻涉及的问题证监会会给予关注,如果出现违法违规,证监会将查处。

  不过,邓舸提醒,投资者应充分估计风险,量力而行,不跟风盲从。

  “出现证监会窗口指导的传闻也是有理可据的”,上海的一位基金从业人员向新京报记者称,今年以来创业板大幅上涨显然不是理性上涨。

  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称,被证监会约谈的三家基金公司都是创业板重仓持有热门股的领军机构,且都是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数只基金重仓持有同一只个股,这样等于实现了对该股票的控盘。

  该人士向记者解释到,重仓之后就会有坐庄之嫌,但是只要不超过双十的限定是不能说其坐庄的。举例子来说,基金公司发了某一只基金重仓几只股票且这只股票股价也起来了,就会吸引很多投资者来申购基金,基金募集规模也就起来了。

  对此,有评论人士认为,现在市场除了银行等个别蓝筹板块外,已普遍泡沫化,小盘股更有向疯牛发展的趋势。一旦疯牛失蹄,对中小投资者的冲击和踩踏带来的伤害,将远大于2007年的股灾。因而目前频繁出现的基金抱团炒股并非没有风险,一旦基金公司抱团持有的股票出现问题,基金公司或将面临重大浮亏。

  “监管层可能也左右为难,一方面,基金公司并未违反‘双十限定’,约谈缺乏依据;另外,从5月14日创业板龙头股集体跌停就可以看出来,证监会此时也难以作出决断。”有不具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责编:值班编辑、陈键)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